“背”感温暖!长沙除夕夜的最美坚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25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作为医务工作者,绝大多数无法脱离岗位。在疾病面前,尤其在面对突然降临的疫情面前,医者永远是坚定的逆行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大爱无疆,永远是医者的忠实写照。

cd6748.

▲医生的隔离服背上写着自己的名字与鼓励的话。

大年三十,“背”感温暖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湖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大年三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发热门诊,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他们虽然被隔离服遮住了面庞,但转过身来,“背”感温暖!因为穿上隔离服后,谁也认不清谁,于是,这群医护人员在背后写上自己的名字,并相互鼓劲“加油!”“好样的!”给大家带来许多温暖和人情味。

cd6303.

▲湘雅三医院医护人员可爱的背影。

“因为我们大家穿得都一样,从头包到脚,谁也认不清谁,在背后写上名字能方便相互认人,也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肖梦宇医生说。

“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们,加油!感谢你们!”

除了医护之间,医患之间的暖心也随处可见。患者们为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网上点来水果和饮料等,并附上暖心的话语。

有了患者的鼓励,医护人员纷纷表示,更有信心能打赢这场“战争”!

cd9a04.

▲患者给医护人员留下的暖心话语。

医务人员纷纷请愿放弃春节假

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高度重视,迅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医院应急预案,编写了工作手册,召开两次全院范围的培训会,各个相关科室的自行组织人员培训100余场。该院党员俊伟听说发热门诊人手不够,毅然退掉回家的车票,主动请缨负起担负冲锋使命……医务人员纷纷请愿,申请放弃春节假,第一时间冲上疫情防治工作的一线。

23日,已有10位医生、36位护士经培训后,支援发热门诊和病房。同时,湘雅二医院成立了一支由肾病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不同专科的临床志愿者组成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先锋队,他们将与该院感染病科医生一起,共同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防控疫情,党员同志“到!

为做好疫情防控,1月23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组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知识培训及应急处置演练。

各科室、各部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模拟门诊发热病人就诊,指导接诊医生熟悉从患者进院病史采集、体温测量等方面对疫情的处置流程,演练个人防护流程及防护服的穿脱规范等。紧接着,对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安排、各个环节的联动性、物资实际的储备情况、就诊人员采血、标本护送、患者在隔离病房的治疗等,再次进行严格检查及查漏补缺。

1月23日,在临时设置的医学观察病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工作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党员们举起右手,庄严承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应声而到,铿锵有力的誓词诠释着党员的担当使命。该院医学隔离观察病房主任赵四林、医学隔离观察病房护士长陈献、急诊科护士长曾韧担任支部副书记,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专家小组成员由王顺民、王敏、冯进、廖若夷、吴桃满5位成员担任党支部委员,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先锋队、发热门诊、医学隔离观察病房20位医护工作者为临时党支部成员。

cdcf74.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双 摄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该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不计生死,不计报酬,保卫人民健康!

2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影像党支部成员在一张张申请书上签下了请愿签名。该院作为芙蓉区发热门诊点,所有可疑患者接诊后都需要进行胸片或胸部CT排查,医学影像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王琪带领下,10人递交了志愿上一线申请书。

“不计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病魔,保卫人民健康!”白衣天使众志成城立下铿锵誓言。该院放射二科医师马荣为独生子女,家在甘肃兰州;技师王石胜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上班,夫妻二人俩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到医院第一线值班。这两天,王石胜已为近20名发热患者做CT或排胸片检查;技师蒋紫凌把刚刚1岁的孩子放在家中;功能科欧阳微娜与肖春霞均是二胎孩妈妈;王琪上有80多岁的母亲,可他毅然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

cdc45c.

▲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影像党支部成员签下请愿书。

长沙公卫人全员取消春节休假

24日,长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等公共卫生单位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市民的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ce5e77.

▲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机动队整理应急防护装备,24小时待命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摄

24日8时许,长沙市疾控中心派出5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督导组,分别奔赴长沙市汽车东站、南站、西站、北站、长株潭汽车站、黎托汽车站、火车站、高铁南站、黄花机场开展疫情监测工作,指导“三站一场”加强病例排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的措施,防止疫情的流入及扩散。

在长沙火车站出站口,督导组看到来往的旅客大多都佩戴了口罩,健康监测点的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为每一名旅客测量体温,进行健康宣教。随后,督导组对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应急物质储备、诊疗技术培训、健康科普宣传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长沙市疾控中心值班室电话铃声不断,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听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及时上传下达相关情况,另一名工作人员负责24小时市民咨询电话。应急办工作人员随时浏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第一时间掌握长沙的疫情信息,分析研判长沙形势。

“尽管不能回家过年,但为了全体市民的幸福安康而坚守岗位,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据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张恒介绍,该中心成立了20支应急机动队,24小时待命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此前已组织全市疾控系统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个人防护、消毒药械、检测试剂及物资储备均已到位,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下一步,该中心将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的要求,落实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措施。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区、县(市)疾控机构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防控能力。

d4cb15.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工作人员除夕坚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摄

春节期间,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安排日常值班急救车辆40台,值班急救人员近150人。全员取消休假外出,配备二、三线副班待命,各急救分站行政人员实行坐班制,确保在应急状态下高效反应,为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强保障。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今年春节,该中心除了安排做好日常急救及应急值班值守以外,为应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还安排了负压救护车及相应人员进行值班值守。提前做好了急救人员的培训、急救车辆洗消、应急演练、防护及洗消物资储备等工作,以更好地保障市民健康。

可爱的白衣天使们

在防控新型病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挺身而出

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致敬!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