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实验室开放共享 创新生物医药产研融合

李超 2022-03-09

     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举办新一期广州产学研之“走进实验室”活动,组织高校院所、医院、生物医药企业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开展高水平产学研合作交流。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刘泉宝、广州健康院党委书记段子渊以及黄埔区科技局有关领导嘉宾出席,近50家单位的80名代表参会。

  刘泉宝表示,近年来市科技局围绕“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本次活动是广州市产学研结合工作的着力点之一,有助于推动广州生物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广州健康院拥有华南地区唯一获得CNAS认可的细胞标准化检测平台,是国内一流的生物医院与健康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会上,广州健康院专家围绕细胞标准检测实验室、实验动物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医学数据与超算中心四大重点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及自动化在靶点特异性药物分子设计中的应用、NSI重度免疫缺陷小鼠模型构建、前列腺癌耐药性治疗药物开发等前瞻性技术成果进行详细介绍。与会代表参观重点平台,并就干细胞标准化质量评估、疾病感染动物模型构建、生物大分子分析鉴定、生物医药数据库安全保障等产学研合作问题与技术团队深入交流。

  段子渊表示,“走进实验室”活动有利于改变科研人员封闭式选题的现状,推动科技研发向满足市场需求、开放合作的方向转变。省人民医院与生物医学数据与超算中心就疾病风险预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运用超算中心高性能计算技术和资源支撑该院多组学分析研究。白云山陈李济、立白集团等企业代表高度评价本次活动,认为广州健康院开放重点技术平台、共享重大基础设施,能有效满足企业开展预备研发及核心技术攻关对人才团队以及高端设备的迫切需求。

  本次活动推动了高水平实验室的开放共享,以市场需求为纽带,紧密链接基础研究与产业开发,是推动广州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深化产学研融合的新模式。

(文稿来源:科技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