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新女性④ 丁爱芳:生态农场种“有机菜”,吸引会员6000多名

常州市科协 2022-03-18

“她”简介

丁爱芳,“70后”,江苏临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专注种菜9年。她是农民,但又不是一般的农民。在“有机种植”还未形成清晰的概念时,她“一根筋”地坚守着自己的想法,经过近9年的努力,将农场打造成国家首批生态农场,把大地原汁原味的馈赠和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她有一大串的头衔,社会活动也很多,但最钟爱的,还是自己“菜农”的身份。关于新农人、新农业,她有许多的愿景,正一步一步地,抵达她规划中的“桃花源”。

“她”故事

“没人做,我来做!”

——认准的路,再困难也不怕

“走,我带你到农场转转。”在位于邹区的江苏临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见到记者,丁爱芳热情地发出邀请。

阳光下的农场生机勃勃。一走进大门,溪流清澈,一排排的钢架大棚里,菠菜、紫甘蓝、光杆茼蒿、油麦菜、草莓等各色蔬果正在生长,叶片碧绿,满溢着新鲜。不远处的有机农田里,小麦将绿色铺满。再往前,有禽畜养殖区,鸡、鸭、鹅等在田里撒着欢。

“别说话,闻一闻,有没有闻到植物的清香?”丁爱芳站在大棚中间的过道上,深深地吸了口气。微风拂面,她笑着说,风都甜丝丝的呢,这正是小时候田野的味道啊。

追忆着童年乡野之趣的丁爱芳,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城里人。她是金坛人,父母是船运工人,她从小就是让人羡慕的“供应户”。不过,外婆家在乡下,从小她常在外婆家住,对农村生活比较熟悉。她记得,小时候农村没什么吃的,小伙伴们从田里摘点野果子、挖根山芋,擦几下直接就能啃,从来不担心吃坏了肚子。

1996年她结了婚,随丈夫到常州从事冷鲜食品批发生意。时间长了,常有朋友托她推荐健康、放心的食品。“既要有营养,还要能放心大胆吃,真的不敢随便推荐。”丁爱芳说,民以食为天,然而,一些人急功近利,食品行业问题频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有许多担心和抱怨。面对朋友的信任,她不敢辜负,却常常陷入难以推荐的尴尬。

总得做点什么。凭着多年的从业经验,丁爱芳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食品越来越受欢迎,但市场上此类产品供应不足。按理说,有机食品安全而健康,种植过程对土壤及环境的修复作用也很明显,为什么没有人踊跃地做呢?原来有机种植行业不仅投入大、收效慢,而且技术含量高,种植过程十分不易,产品售价也相应较高,市场销售比较困难。

迎难而上,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没人做,我来做!”

“选择了就不会放弃,死磕到底!”

——一只挑嘴的兔,验证了有机的价值

2013年,丁爱芳来到邹区,包下了350亩地,开始她的“有机梦”。

得知她要去搞农业,身边不少人不理解,“你生意做得好好的,发痴啊?”“蛮好的城里人不做,回到乡下去种田?”还有一些人好心劝阻,“钱投到田里,简直就是扔进水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本,几百万元投下去,影都没有的。”

丁爱芳知道,相比自己的食品生意,从“挣钱”这一点来说,“种田”的确很不划算。尤其是当时,她家的生意已经顺风顺水。“种田”投资周期长、投资额巨大,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是我这个人吧,就是倔。认定的事,那是一定要干到底的。”丁爱芳笑着说。

完全不懂农业知识的她一头扎了进去:跑国内大型有机农场、高校院所,学管理方法和种植、养殖技术;2014年11月,临溪品牌正式通过国家有机蔬菜质量认证,并取得“有机证书”。去年12月,在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局、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举办的评比中,临溪农场获评国家首批生态农场。

成绩说说容易,但其中的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条路,刚开始的时候是没有方向的。什么是‘有机’?怎样做才是‘有机’?没有现成的标准和答案。从无到有,让别人认可你,这个过程就很难。”丁爱芳说,“死磕”的过程中,经历过专家团队的撤出、人才的缺失……一道道难关,都得自己扛住。“我真的很有感触。在一条通往未知的探索之路上,真正能陪你走到底的,只有自己。有时候会觉得很孤独。”

一只来自法国的宠物兔,让丁爱芳更加坚持自己的选择,也让信任她的人多了起来。农场早期有一名会员,对“有机”不了解,总觉得噱头大过实际,尝试一段时间后打算放弃。正巧,这名会员的孙子买了一只法国宠物兔,小孩拿农场的有机菜喂它。会员觉得太浪费,就到市场上买同样的菜来喂,可一连几天,兔子都不肯吃,饿得奄奄一息。没办法,会员便试着拿有机菜喂它,小兔这才肯吃了。

相比人类,动物感受自然、感受食物更为敏锐,好与坏,高下立判。这名会员后来成为“临溪”有机菜的忠实拥趸和推广者。

“聪明地做生意,做有价值的生意。”

———每一棵菜,一出生就有了主人

记者看到,临溪农场的大棚里安装有防虫网、捕虫灯和喷滴灌设施,悬挂着黄色黏板;有的大棚光秃秃的,有的棚子里蔬果长势喜人。大棚外,还有有机肥料加工区、水生植物种植区、种养结合资源循环区、农产品废弃物沤化处理场。

“黏板上涂着性诱剂,用来生物防虫;大棚旁边种的是害虫忌避的香草类植物。光秃秃的大棚是在休耕。”丁爱芳说,农场对于病虫草害的防治方式纯粹是生物防治,就连除草,都是手工拔除;杂草、枯叶等还可以用于饲养黑猪、山羊等家畜,一点儿都不浪费。农场种植蔬菜采用育苗栽培方式,把种子一粒粒预先栽培到穴盘里,等长到5-10厘米,再移栽到田里,虽然费时费力,但能从幼苗开始精细管理。完全遵循自然规律,种植应季蔬果,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及基因工程和离子辐射技术。为了保证土壤的肥力,还会定期轮种、休耕。

虽然踏入有机农业这一行的原动力是情怀,但丁爱芳是一个有计划的人。一粒种子还没落地,她就创新推出会员制销售模式,种什么、种多少,由会员说了算。第一年,她有了500名会员;第二年翻番,种植量也相应翻番;现在,农场有会员6000多名,农场的产品也从最初的一二十种,增加到现在的200多种,每个季节都有二三十种。这些产品离了田头,就通过冷链配送到会员家中。“我们从来不打广告,靠的就是会员的口碑。”

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作风,使得丁爱芳的有机之路走得很平稳;而她也在实践中,感受到了久违的田野之乐——早晨推开门,就能见到各种各样的鸟;农场里,常常可以看到野兔、野鸡、野鸭等野生小动物。

“万物都有灵性,我们怎样对待土地、对待自然,土地和自然也会同样地回报我们。”丁爱芳说,任何企业要生存,必须靠市场。她投资农业,既是为了健康,同时也是做生意,这是一门特别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意。“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拒绝健康。做好农业,带动更多的人从农业上赚到钱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让老百姓获得健康安全,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

“她”感悟

丁爱芳有很多头衔,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还是市婚姻协会副会长、常州旗袍文化艺术研究会的元老。她喜欢喝茶,难得空闲时,她会约上朋友一起喝茶聊天。

说到人生的选择,丁爱芳说自己是一个有主见的人。当年,她看中丈夫的踏实,从城里嫁到乡下,幸福的家庭让她创业没有后顾之忧;后来又在质疑声中,“一根筋”地走健康农业之路。她说,人,就得自己拿主意,不冲动、不盲动,也不要胆小怕事,认定了,就不要瞻前顾后。做人一定要有些追求,追梦虽然很累,但真的很值得。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就会特别快乐、充实。

                                                                                          来源:常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