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召开各学会座谈交流会

曹琳哲 2022-03-25

“今年是自治区科协学会建设年,也是新疆软件行业协会自身创新发展年,新疆软件行业协会将按照自治区科协打造一流学会的要求,把协会打造成我区一流科技创新服务协会。《数字经济及数字创意产业》讲座对我们协会将在3月25日举办的2022年中国‘数智兴疆 创新发展’信息技术学术论坛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协会将紧扣自治区科协重点工作,团结凝聚行业内科技工作者,为我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新疆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吴鹏说道。

“林学会每年都会有一些优秀的专利成果,我们很愿意将这些成果放在‘科创中国·新疆中心’平台上,让我们的成果惠及更多企业。我们去年承担了自治区科协学会重点资助项目,3月24日,林学会准备组织专家再下基层开展新一轮的技术培训。同时,我们看到2022年学会重点资助项目已经发布,新疆林学会也会积极申报,争取能够延续性地将技术推广服务做好。”新疆林学会秘书张帆说道。

“新疆农学会近期要换届,在换届大会中,我们增设了行业内部自然优秀论文征集评选工作,为今年自治区科协举办的第十六届新疆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评选工作做好准备。”新疆农学会副秘书长李忠华说道。

3月22-23日,自治区科协“提升学会创新发展能力 开启学会工作新局面”培训会在二楼报告厅进行。培训会以专家授课为主,现场互动交流、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出席工科学会座谈交流会并讲话。

王光强高度肯定了本次小组讨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他希望各学会秘书处继续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功能,既要参与谋划学会发展,还要抓好执行落实,更要统筹好学会规范运行。

王光强对学会提出五点倡议,一是积极参与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研究。二是积极参与科技咨询课题研究。三是积极参与组建“新疆天山科技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四是研究制定学会(协会、研究会)职能和管理办法。五是加强学会学术交流和期刊建设,积极报送信息,纳入科技工作者建议简报,积极参与第十六届新疆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评选。

来自104个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通过围绕学会组织情况、所属学会科技工作者需求及困难、对党委及科协组织的工作建议、创建一流学会等内容,畅谈学会在学术交流凝聚人才、服务会员及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开展区域合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理解。在此次思想交流的盛会中,与会专家们火花四溅、或赞同、或沉思、或讨论,极大地促进了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的提升,达到了听真话、解难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科技工作者维权的目的。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鸣、巴哈尔古丽·库尔班、姑丽娜尔·吾布力、张煜,自治区科协一级巡视员米宁,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永晟分别参加工科、医科、理科、农科、综合交叉学科学会座谈交流会。自治区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学会联络员参加座谈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