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能源互联网规划与模拟关键方法、技术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我会鉴定

邵丹 2022-03-26

       2022年3月25日,我会特邀院士及国内知名高校和行业权威专家对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城市能源互联网规划与模拟关键方法、技术及应用”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会议,国网(苏州)城市能源院院长李伟阳出席并致辞,蒋一博代表课题组进行了项目汇报。

图片

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针对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模拟及运行优化开展了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城市能源系统多时间尺度、多能流建模与规划优化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城市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实践场景。城市能源互联网包含城市能源网络以及园区、建筑群等典型用能形态,旨在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平台,联合城市天然气、热力能源网络,深度融合应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与能源技术,形成城市智慧能源系统。构建城市能源互联网,是提升终端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城市能源的结构优化,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

       项目针对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仿真、运行、评估等需求,开展了规划与模拟关键方法和技术研究,研发了系统规划优化、模拟仿真、运行调度、综合评估等理论方法与软件工具,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研究成果在城市能源系统规划建设中得到了应用。

       该项目所开发的城市能源互联网规划与模拟方法、工具已应用于南京、苏州(昆山、吴中、常熟、相城)、雄安、南通、金华和常州高铁新城等多个地市开展的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以及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南京燕子矶地块、北京石景山数据中心、常州金坛华罗庚产业园、苏州双山岛等多个园区能源互联网项目规划设计中。所开发的城市能源互联网规划优化工具被同步部署于江苏省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相关工作于2021年6月被《国家电网报》宣传报道。

       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是国内首个从事“城市+能源”领域研究的科研院所。城市能源院积极探索实践“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在城市全面落地,以“建设高端智库与国际合作双重驱动的能源产业创新孵化平台”为核心,开展城市能源理论、战略、技术、政策、市场和商业模式研究,致力于成为城市能源变革整体解决方案的战略倡导者、规划引领者、实践推动者,引领带动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和国家能源发展低碳转型。

       城市能源院自成立以来,承担中国科学院、国家能源局、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牵头编制《苏州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创建方案》,完成苏州“十四五”综合能源规划;支撑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顶层设计研究和国网江苏电力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战略研究;联合德国能源署、国网欧研院开展同里新能源小镇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成功承办2018年“能源变革论坛——城市和区域能源转型分论坛”,支撑举办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发布《中国城市能源报告》《苏州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与人民日报社合作创办首个《中国城市能源周刊》,打造“城市能源”高端论坛,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城市能源互联网规划 能源研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