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科院玉米团队研究员潘彬荣:用科研力量创温州玉米金招牌

谢思思 2022-04-25

        圆圆的脸,黝黑的皮肤,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让人看到一个扎根田间地头的科研工作者的模样。1998年,潘彬荣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来到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温科院)开启科研之路。被科研深深吸引的潘彬荣及其团队,不分白昼黑夜,不分节假日,忙碌在田间地头,穿梭在玉米地里,埋头于科研实验室。潘彬荣说:“我们始终坚信,下一批种源可展现更好品质,拥有更大研发价值。”

自产自销模式:
让甜玉米走进千家万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市农科院的玉米育种启动于2000年,如何让群众了解、接受甜玉米,打开市场,团队决定亲自带货卖货。一辆板车,上千斤甜玉米,现场免费试吃。“玉米可以生吃?”“这玉米可真甜呀!”回忆当时卖玉米的经历,潘彬荣说:“能从群众口中听到大家对甜玉米的认可,这让我们很高兴。”

对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而言,群众的认可最为珍贵。潘彬荣说,不能让科研成果躺在实验室里发霉。要打开市场,让每一个科研成果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平民大众。只有被群众接受、认可的科研成果才是好成果。

卖玉米就是科研反哺。除了积极听取消费者意见,与种植户保持沟通,深入种植地,关注作物生长,也是推进科研工作开展的关键环节。

目前,在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平阳县等多个县(市、区),随处可见甜玉米育种团队的身影。

在潘彬荣手机里,存有不少种植户的手机号码、微信等联系方式。“有问题就沟通,有特殊情况就下到田里对接。”潘彬荣说,目前每块甜玉米地亩均产量可达1000公斤,每亩地可为农户带来近3000元收益。

怀揣一颗初心:
在坚守中敢于创新,勇于突破

2007年,温科院玉米育种团队开始成功选育出甜玉米新品种“金玉甜1号”,并于2010年通过国家审定。2011年至2015年,“金玉甜1号”跻身全省甜玉米主导品种。不断杂交育种,“金玉甜”品种系列迭代升级,截至目前,该品种系列已完成“金玉甜6号”的研发。

甜度够不够,种皮柔嫩,色泽是否鲜艳,颗粒是否饱满,这些都是衡量一颗玉米品质的重要标准。除了持续“金玉甜”品种系列研发工作,潘彬荣团队还同步开启甜糯玉米新品种研发,并杂交选育出“温科糯”系列品种。潘彬荣说:“既有甜味,还有糯糯的口感,玉米的品质也更进一步。”

在鹿城区藤桥镇温州市种子种苗科技园,玉米育种团队守护着一片80亩的玉米选育示范基地。从播种、出苗,到开花授粉,最终成熟,每一个环节,团队成员全程介入,精心呵护每一颗种苗。

除了这片育种基地,团队借助海南特色气候优势,积极开展南繁工作,缩短育种时限。近年来,团队积极推广“金玉甜”玉米及早春、高山栽培新模式,实现玉米反季节生产,延长市场供应期,提升种农户经济效益。

用自己的种子,种自己的玉米。温科院玉米育种团队坚信,温州人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玉米。当下,“金玉甜”玉米的研发培育愈发成熟,并成为温科院玉米市场化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