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27个项目集中开工,小米武汉科技园打造超大研发中心

喻鑫 2022-04-28

“小米武汉科技园项目分两期建设,未来将打造以研发、产业园区和智能制造为主的超大研发中心。”4月27日,在2022年二季度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光谷分会场现场,小米武汉总部总经理周茂华介绍。

当日,包括小米武汉科技园、武汉生物农业产业基地二期等产业项目在内,光谷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7个,总投资193.2亿元,聚集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数字经济新兴业态,内容覆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

小米武汉科技园分两期建设

在本次光谷集中开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8个,总投资达76.2亿元。活动所在地小米武汉科技园位于光谷中心及城市发展轴的南侧,生态大走廊的西侧,距离小米武汉总部直线距离4.2公里。总占地面积235亩,其中有100亩是智能工厂。整个园区将分两期建设,一期毛坯竣工时间为2023年12月,第一批精装入住时间为2024年7月。

小米武汉科技园效果图。光谷供图

“一期完成建设后,会逐步将小米武汉总部的相应部门搬迁进新园区,二期会将智能工厂和其他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打造武汉有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园。”据周茂华介绍,小米武汉科技园包含工业园区及相关配套建筑,未来将继续发挥小米集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优势,助力武汉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一批“二期”项目集中开工

4月26日,TCL华星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主厂房提前封顶,该项目建成后将使武汉华星光电这一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再扩产。和武汉华星光电一样,27日的光谷集中开工项目中,不乏知名企业扩大投资建设的“二期”项目,涵盖生物农业产业、数字经济、环保产业等多个领域。

其中,武汉生物农业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研发楼、配套楼、现代新型厂房等,计划于2024年7月竣工,未来将聚集一批生物农业领域科技企业。

武汉生物农业产业基地二期效果图。光谷供图

从花山到东湖科学城,开车少用30分钟

在本次的集中开工活动上,记者梳理发现,涉及重大基础设施的项目共计15个,占全部项目的一半以上,总投资达87.7亿元。

光谷八路是光谷“十四横十四纵南北双环”骨干路网项目,总投资7.4亿元,道路全长约1374米。项目建设方光谷建设公司管理部部长廖小平介绍,作为进入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的重要通道,光谷八路南接东湖科学城核心区域,北连生物城、未来城以及花山区域,与高新六路、高新大道等主要干道连接,打通后豹澥区域可直通东湖科学城,“整体建成后,从北面的花山地区到东湖科学城,可节约至少30分钟的通行时间”。

光谷八路效果图。光谷供图

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为总体目标,光谷正在加快推动科、产、人、城深度融合,推进城市品质功能提升。当日光谷还举行了2022年第二季度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98个基础设施项目涵盖教育、医疗、住房、交通、供电、园林绿化等领域。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