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科技先锋 ——记第十三届辽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徐仕睿

辽宁抚顺市科协 2022-05-30

抚顺东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徐仕睿,职业生涯的18年始终扎根在化工新材料的研发一线。他把自己比作化工研发领域的老兵,实验室就是他的战场。

徐仕睿是被抚顺东科的企业文化吸引,于2013年与企业结缘,带领团队研发建筑混凝土外加剂原料,用于包括高铁地铁、桥梁隧道、高速公路在内的重大重点工程;研发锂电新能源用电子化学品,用于锂电池和电动汽车领域。他每天要面对着各种各样的仪器设备,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实验。多年来,徐仕睿先后参与、主持了十余项国家和省市级科技计划的研发与成果转化,累计实现销售收入数十亿元;多项合成技术及产品为国内首创,至今为止仍为全国主流的生产技术;多项成果通过成果评价,也荣获了国家和省市级科技奖项。

2020年初,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东科集团就确定了集团药业公司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方针。徐仕睿带领技术团队扎在生产一线生产酒精消毒液的同时,思考多类型消杀产品的组合与配套问题,在春节假期投入到防疫物资的研发工作中去。徐仕睿在消杀防疫领域没有任何研发经验,走了不少弯路,又因为防疫用化工原材料处于脱销状态,无法及时购入,也耽误了很多时间。但他带领研发中心全体工程师通宵达旦、不知疲倦,在实验室里忘我的工作,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匆匆吃上一口,再马上投入实验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两个月的时间,研发中心先后完成包括免洗消毒凝胶、各类消毒液、抗菌洗手液、抗菌洗洁精、抗菌洗衣液等一系列产品的研发。

化工生产中的任何疏忽都可能带来无法估量的危险和后果。徐仕睿时常在心里告诉自己:“产品研发不仅关乎企业发展,还事关多个家庭和生命。”他慎之又慎地对待每次新产品研发,在PET改性新产品在生产装置上放大、交付工艺时,带领工程师连续奋战200多个小时,平均每天睡眠两个多小时,最终产品一次性投产成功,并完成操作工全员生产培训。徐仕睿带领团队成员共同成长,每名工程师都通过技术创新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授权,也参加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与实施,部分工程师还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记者采访徐仕睿期间,他正在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和鼓励下,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脱产一年时间,访问中科院大化所。在他看来,做研发工作就要发挥“亮剑”精神,以非凡的勇气大胆创新,敢于对经验论说不。他将充分结合抚顺本地化工资源优势,努力将中科院最先进的技术、最适合的项目以及最优秀的专家引进抚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能源材料、不饱和有机材料和特种催化等多个领域的技术突破,为推动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为全力建设创新抚顺贡献一份力量。

徐仕睿,研发,技术,化工,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