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百言话科技 ——致敬每一位担当奉献的科技工作者

辽宁抚顺市科协 2022-06-01

  百人百言话科技

                  ——致敬每一位担当奉献的科技工作者

 在清原这片大地上,有许多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扎根基层,以科学、创新、求实的精神在各个领域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致敬所有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

绿水青山引来科技“金凤凰”

      自2018年7月开展“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创建以来,我县先后建立专家工作站4家、省级学会服务站6家,邀请25位科技专家开展科技咨询服务30余次。

      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正高级工程师张国徽讲到,两次来清原调研交流,深切感受到清原人对科技工作者的热情和对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工作的重视。GEP实现路径归纳起来就是“算出来、转出去、管起来”,GEP核算可以更加直观地认识生态环境资源产品的价值,切实提高人们的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意识,以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决心和信心,希望这项工作在清原尽早开花结果。

      县科协副主席、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邢志勇讲到,电站总投资超百亿,科技含量高,县领导和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大展身手、报效祖国的广阔平台。清原电站科技工作者将踊跃投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去,矢志建设数字化智能型电站、信息化智慧型企业。

      乡村振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抚顺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赵桂敏讲到,只有将科技切实有效地运用到农业生产和发展中,乡村振兴的步子才会又稳又快。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农业产业振兴,离不开科技支撑,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必将不负使命重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夯实本土科技人才“基本盘”

      多年来,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科学普及等各项事业,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卜祥讲到,近年来,我们深入生产一线,全面做好农作物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工作,今后将为续写农技推广新曲,发展现代农业贡献力量。

      英额门镇产业办高级农艺师潘宜元讲到,智能化在农业上的应用使繁重的农业劳动轻松很多,各种小型农机具的研发适应了我国地少人多的现实,未来农业必将依靠科技发展来支撑。

      敖家堡乡农业站高级农艺师王忠洲讲到,科技兴农使农民从繁重的农事活动中解放出来,去创造幸福新生活。要更加重视科技,支持科技人才工作。

      南口前镇农业站高级农艺师王方平讲到,技术为劳动者所掌握,极大地提高了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和保护自然的能力,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智力资源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要素。

      大孤家镇农业站站长孙秀媛讲到,近年来整合各方科普力量,定期开展“科普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等技术培训活动,优势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依托科技服务团、科技直通车、科技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仍将是今后科技兴农的重点工作。

     来自乡镇农业战线的邵玉清、宋安、宛璐、高冬冬、王吉成、刘淼、孙大兴等同志也提到,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最重要的内容,因地制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完善相关流程、机制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技术支持、科技培训、现场指导、线上答疑等方式,努力把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应用到农业实践中去。

      湾甸子镇农业站负责人王浩权、红透山镇农业站负责人刘威、草市镇农业站站长张新伟讲到,要依托科技创新发展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等新模式,借鉴成功经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机免耕、黑土地土壤改良、有机果蔬种植、新型互联网智慧农业等一系列新科技,充分调动了农民学习种粮新技术、新方法的积极性,让农民减工降本,农业提质增效。

      大苏河乡水利工程师翟玉霞、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朱跃斌讲到,乡村振兴离不开水利和林业技术服务,要利用山区优势,充分发挥水利和林业技术的服务性,我们愿为清原的绿水青山再谱新篇章。

做新时代科技强医排头兵

      医疗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助力。县医院内二科副主任谷晓娜讲到,作为一名从医16年的心内科医生,见证着科技进步为医疗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冠脉造影支架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等高端治疗手段帮助了更多的人摆脱了病魔的困扰。

      县中医院康复科主任丁有福讲到,我院每年选拔业务骨干外出学习新技术,比如小针刀疗法、中医整脊技术、食管狭窄扩张术、眼针运动疗法等中医特色技术,依靠创新科技解决疑难病症。在医疗战线上奋战26年的红透山镇卫生院院长刘永诊疗技术水平愈发精进,他讲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愿在国家科技强国的号召下不忘医者仁心,做出应有贡献。

科技铸就梦想 创新引领未来

     县实验小学副校长魏冠军,全身心投入科技育人事业25年,他坚信科技是开发教育技术的生产力,甘做“科研兴教”的领头羊,愿全体科技工作者拿出对科学探索的智慧与热情,不忘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科技强国的担当与使命。

      高级教师齐惠鹏,自2017年到敖家堡乡中心小学支教并担任校长以来,提出 “以小发明、小创造为抓手,走科技创新之路”。他讲到,少年科技强则中国未来强,要将科学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中,特色办学理念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红透山镇满族小学教师华玉东讲到,一堂好的科学课应该让学生课前充满期待,课上兴趣盎然,课后回味无穷,教师应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注重学用结合,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科学的主人。

       大边沟小学教师郭喆、草市镇中心小学教师姚梅梅讲到,要潜心投身到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中,培养、教育、鼓励更多的学生培养科技创新的兴趣。采用多媒体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课文中描绘的情景,从而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

科技无处不在 科技无人不需

     县老科协会长王成国讲到,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是要把科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解决中去,把学到的科技知识应用到县域经济发展上。

      县融媒体中心徐静、刘斌讲到,面临不断更新的技术挑战,如网络直播、推流等新技术的出现,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重要性,今后将在学习与工作中苦练本领,为清原融媒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县文化馆积极投身科普宣传工作,连续多年在14个乡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宣传活动,馆长王景伟讲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任何时候都不可分割。

      南山城镇农科站站长侯志超讲到,科技文化是生态宜居的守护者,是产业兴旺的金钥匙。

      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程正治讲到,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以数字化、智能化为起点,围绕干部培训、思想建设、理论指引、科研资政建设“智慧党校”,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实时数据等技术,实现党校园区的智慧化运营与管理,助力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刘宏图讲到,让广大农民过上富裕安康的生活,使农村和城市一样美丽,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幸福,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在实现这个梦想的道路上,科技是最明亮的路灯,它照亮前行的道路,指引正确方向,助力梦想实现。

科技,技术,发展,农业,工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