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简讯 中国航海学会报送 (五)

中国航海学会 2022-06-02

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简讯

 

中国航海学会报送

(五)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普教育基地)为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打造“刺桐时代里的遇见”系列活动。以泉州逇海外交通史为线索,结合古代航海科技,特别推出了“舟游世界扬帆归航”“小小造船师——福船水密隔舱技术体验”“科技力量点亮博物馆——3D科技体验”“桐游宋元泉州——青少年线上寻宝研学之旅”四大主题活动。

活动结合海交馆展陈内容,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镇馆之宝——泉州湾宋代古船为线索,以考古盲盒挖掘体验的角度展示海湾考古技术的发展。宋船的出土不仅向世人昭示宋代泉州港繁盛的贸易,更展示了宋代福船造船技术的先进性;小小造船师的角色转换以及福船拼装体验,带领青少年群体深入了解福船制造技术的优良与先进,特别是福船水密隔舱技术的科普普及,让青少年群体进一步了解这项技术作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紧迫性与重要性;疫情期间,为了便于观众多渠道了解展陈,走进展览,海交馆不仅推出线上科普文章、科普视频,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观展”,更推出“桐游宋元泉州——青少年研学寻宝之旅”的线上活动,以互联网+博物馆的形式,让观展更通俗趣味;为了以更好的展陈呈现给公众,海交馆的展陈借助了多种现代科技力量,“科技力量点亮博物馆”的活动以3D打印技术的体验带领公众走进展陈,了解展陈的科技新手段,让公众了解博物馆事业的日益发展。在活动周期间以特色科普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11.jpg12.jpg13.jpg14.jpg15.jpg



北京市 中国航海学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