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6-04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博物馆科研人员在贺兰山深处发现了30余幅以马和鹿图案为主的新岩画点。

新发现的以马和鹿为主的岩画。

经初步调查,该处岩画点平均海拔1200米,山体呈东北至西南走势,地势险峻。岩画所在岩石平面呈不规则凹凸形状,分布区域长约80米。

据科研人员介绍,在新发现的30余幅岩画中,可辨识度高的以马和鹿图案为主,保存环境良好。最大的群马图为240厘米×70厘米,图案分布集中、密度较大,马体形态趋向肥硕,形象逼真。从制作手法来看,这处岩画是磨刻和凿刻,风格粗犷,线条古朴流畅。

科研人员在辨认新发现的岩画。

科研人员认为,此次新岩画点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古代宁夏是中原农耕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文化交融的区域,反映了当时游牧民族的生活色彩,及强悍、奔放、粗犷的性格,为研究早期人类社会生活增添了新的资料,具有重要的文化与学术研究价值。下一步,石嘴山市将对新发现的岩画点开展研究、保护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