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能源高效利用的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鉴定

邵丹 2022-06-22

2022年6月21日,我会组织行业权威专家对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完成的“基于能源高效利用的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2.gif

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耦合基尼系数和时序仿真的火电机组群电量分配方法和相应的碳排放总量预测方法、碳达峰目标下协调碳排量和综合成本最优的省级电源规划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3.png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该项目针对碳达峰约束条件下电力行业规划与运行关键问题,开展了碳排放总量预测、碳排放约束下的电源规划、高比例新能源电网运行降碳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研究成果已经在辽宁省发改委、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部分发电企业得到应用和验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