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成功举办赣州永磁电机产业交流对接会

邵丹 2022-06-24

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双碳”国家战略,促进永磁电机领域科技交流与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切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多领域产业升级,我会联合赣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4月27日以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办以“中国稀金谷,赣江‘双碳’行”为主题的“赣州永磁电机产业交流对接会”。对接会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咨询部主任刘淼和赣州市赣县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乔健共同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高巍,赣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钟玉良,赣县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文彦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image001.png

赣州市政府领导、国内相关领域科研机构以及企业代表齐聚线上

本次对接活动受到赣州市政府和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热切关注,赣州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知名科研机构,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地方企业的120余位代表齐聚赣州主会场,来自国内永磁电机领域的高校院所和企业代表180余位线上参会,微信直播间参会观众高达318.71万人次,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氛围浓烈。

image003.jpg

120余位领导和代表齐聚赣州主会场

对接会首先由赣州市赣县区区长刘文彦以《赣州高新区永磁电机产业发展推介》为题,从高位推动、产业基础、承载载体三个方面介绍了赣州的基本情况,以及科创平台、创新政策、地理区位、服务能力四个方面的优势。刘文彦区长在报告中介绍,区政府组建了三支专业招商服务小分队,配备了精兵强将专门对接相关企业并提供一对一服务,后续政府将出台促进产业发展“黄金十条”政策,竭尽所能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image005.png

刘文彦区长作《赣州高新区永磁电机产业发展推介》报告

会议邀请我国业内权威专家介绍行业发展概况,梳理机遇与挑战。上海电机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坚教高以《中小型电机行业发展概况》为题,从中小型电机行业基本情况、高效电机标准发展概述、政策与“十四五”展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永磁电机因其优质的特性,应用面非常广泛且还在继续拓展,在新能源汽车、电梯曳引机、注塑机、纺织、风力发电及石油产业等领域均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且需求量足够大。

哈尔滨理工大学蔡蔚教授从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碳排放比较、电机与稀土永磁电机、稀土永磁材料的机遇与挑战、电机与材料产业融合发展等四个角度,做了题为《高功率密度电机对稀土永磁材料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报告。

浙江鑫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闫向领作题为《稀土永磁行业发展概况》的报告,从稀土宏观的分析、永磁材料的分类、烧结稀土钕铁硼永磁、钕铁硼供应、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应用等方面逐一详细阐述。

稀土是重要战略资源且不可再生,需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赣州市赣县区政府2022年制定永磁电机产业发展工作清单,从产业规划、招商政策、宣传推介、产业配套、市场化精准招商、科研检测平台、产业工人培养和专项基金等八个方面发力支持产业发展,举全市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

后续我会将邀请业内专家赴赣州考察调研,举办“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赣江源头“稀土王国”打造科技经济新高地,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赣州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引入技术、人才、项目等优质资源,精准助力赣州永磁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