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中考作文为学生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6-2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中午,北京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中考作文题立刻引起广泛关注。

  据了解,今年北京中考作文让学生“二选一”。(1)运动赛场上,求学生涯中,每一项新纪录的诞生,都是对自己的突破与超越。个人的生命历程里,人类的历史进程中,每一次创造新纪录,都翻开了发展和进步的新篇章。创造新纪录,一直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梦想与追求。以“我创造了新纪录”为题作文。可写实,可想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2)作家史铁生的《那个星期天》,记述了自己小时候一个星期天的经历,表达了真实的情感体验。在你的记忆中是否有一个星期天,发生过特别的事情,遇见过特殊的风景,获得了别样的体验?在你的想象中是否有一个星期天,经历一场奇遇,解开一个谜团,见证一个奇迹?以“那个星期天”为题作文。可写实,可想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两道作文题都可写实,可想象,都是从关注自我发展设题。”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说,《我创造了新纪录》从个人生活层面入手,偏重引导学生理性思考人生,引导青少年认识到每次自我的突破都会让自己比原来更优秀。这是一种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生活态度。学生可以写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把学生自我的发展与人类社会的进步建立联系,自我的突破要融入人类的梦想与追求中。这引导学生思考人生方向,想象自己的未来生活。“我”既可以是考生自己,也可以设定为他人。《那个星期天》则让学生既可写“我”真实经历的生活,也可想象“我”未曾经历的生活。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强调,试卷两道作文题目均为学生提供了想象的空间,而且需要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情境中展开想象,强调想象的合理性和创造性,这种设题方式增加了作文题目的考查功能,提高了思维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