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蝗虫”入侵!网友:能靠吃解决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7-11

近日,青岛胶州湾海域部分养殖区再次出现海星暴发情况,并首次规模出现敌害生物“白泥蚂”,捕食蛤蜊幼苗,造成渔民经济损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什么是“白泥蚂”?

“白泥蚂”外观乳白色,呈卵圆方形、半透明状。据青岛海洋生物专家介绍,“白泥蚂”的学名为经氏壳蛞蝓,为壳蛞蝓科壳蛞蝓属动物,分布于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属于温带性种类。“白泥蚂”生长速度较快,腹腔内牙齿发达,能够捕食蛤蜊、牡蛎等养殖贝类。

有贝类养殖户表示,他们一艘船一天捕捞了200斤“白泥蚂”。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此数量的“白泥蚂”规模出现,在青岛是首次。一养殖户表示,“它们身上能够分泌出黏液,密集的黏液分布在海底,可以造成养殖的贝类大面积缺氧死亡,而且这种地害专门吃蛤蜊苗,现在养殖区拉上来除了海星就是它们,有时候数量比海星还多,真是愁人。”

“白泥蚂”可以吃吗?

有网友问到这种东西能不能吃?注意!该种生物易引起人体过敏,不仅不能吃,而且危害很大!

青岛市城阳区海洋发展局徐高工介绍,当地有“泥蚂”,就是泥螺,是可以食用的,但是这种在海底专吃蛤蜊苗的白泥蚂不能食用,有毒,不是常见的泥螺。有养殖户把这些“泥蚂”密密麻麻堆在一起,表面有一层黏液,随便扒开一个,里面都有没消化的小蛤蜊,甚至还有刚吞下去的蛤蜊。

目前,“白泥蚂”为何会规模出现在胶州湾,还未可知。

“白泥蚂”和海星有什么关系?

海星和“白泥蚂”都能够捕食蛤蜊等,是养殖贝类的敌害生物。海星与“白泥蚂”“互不侵犯”,二者是否存在捕食等关系,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当十米深的养殖区水下布满海星时,这对养殖户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这些海星会如同蝗虫一般,把渔民们养殖的贝类一扫而光,由于海星吸收能力差,仅会吸收所食的6%,所以海星就会不停地吃,这也导致养殖户们的损失极其严重。虽然海星对养殖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伤害,但毕竟海星作为一种高蛋白动物可以被人们食用,也算是弥补一些亏损。然而“白泥蚂”不能食用且泛滥,对养殖的蛤蜊造成极大的危害,形势不容乐观。

青岛:

允许暂时使用地笼网和底拖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处于休渔期出海地笼捕捞是不允许的,而治理海星除了使用地笼网和潜水捕捞以外没有更好的办法。随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持续关注并跟踪调查,结合专家意见,经请示省农业农村厅,决定自7月1日起,在胶州湾划定区域,允许养殖户采用地笼网(清理海星)和底拖网(清理海星和经氏壳蛞蝓)的作业方式,对海星和经氏壳蛞蝓进行全面清理。其中,底拖网放开时间为7月1日至20日,地笼网放开时间为7月1日至31日,且底拖网作业船只限定为养殖渔船,地笼网在处置工作结束后统一收缴销毁。

针对胶州湾海星、泥蚂灾害,街道分管人员、区市海洋发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现场研判,在确定灾害影响后,收集养殖户受灾区域经纬度及意向出海船只规格船号,连夜层层上报,争取最快的审批速度,减少养殖户损失。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出海船只仅限养殖船、看护船,捕捞船不得出海,相关人员将定期跟随出海监管,一是查看养殖户拖网是否规范,二是如果除害提前达到效果,将适时结束此次特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