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专业科技服务团 走进北京联合大学

桑文蕾 2022-07-13

       7月11日下午,为促进“科创中国”专业服务团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功能保健食品和食药同源产业的发展,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邀请中国科协学会创新部调研员张晋香、北京华夏健业生态农业研究院院长刘国栋、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拉萨工作站副站长李红、美拉邦(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月雄前往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就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交流座谈。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卓,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段辉琴,食品系研究员王锋、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教授黄汉昌、生物医药系副教授张元以及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中心骆祥等出席活动。

联大活动1.jpg

       专家一行首先来到了生化学院师生创新成果展示厅,段辉琴介绍了目前学院特色专业及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部分项目。同时,在张元等人的陪同下,专家们对中药提取物实验室、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进行了参观考察。

联大活动2.jpg联大活动3(1).png

       在座谈会上,赵卓欢迎专家一行的到来,重点介绍了学院食品系的由来,指出保健功能食品研发是学院的特色,希望科协继续支持学院工作,组织更多企业、学会和科技服务机构前来交流对接,让更多科研成果有“用武之地”。

联大活动4.jpg

       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学猷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一是了解联合大学“科创中国”专业服务团在产学研协同的做法,探讨如何在“科创中国”大背景下学会与高校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二是为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拉萨成果转化调研活动对接西藏科技资源;三是了解学院师生在研项目,探讨合作契机,推动项目转移转化落地。


        李红在分享中指出,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拉萨工作站是在北京对口帮扶拉萨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距今已运转8年多了,在促进科技援藏和京藏项目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京藏科技资源对接、助力当地双创工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典型企业服务等方面。结合多年服务西藏企业、园区的经历,她介绍了青稞、牦牛、藏药、藏香等产业发展现状,认为服务西藏要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和强边主题;联合大学科研成果实用性和适用性比较强,与西藏企业合作很有前途,希望工作站近几年在西藏积累的服务资源能够为联合大学调研对接提供支持。

联大活动6.jpg

张元在近期对接京藏科技资源的过程,发现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招标手掌参栽培技术,他利用以往繁育天麻、丹参种子的成功经验,从手掌参种子萌发角度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认为只有把握住生态链源头,才能开发好下游产品,为下一步校企双方调研对接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黄汉昌研究方向是功能性食品作用机理。他从如何改善脑缺氧、开拓西藏玫瑰精油在日用产品上的功能应用等方面分析京藏两地合作开发的结合点与创意点。

       王锋认为稳定是西藏发展的第一考虑因素,适合发展“小而特”的产业,内地植物在缺氧环境中有成活率低的风险,同时也容易造就特色植物,在这一方面可以多做尝试和研究。

联大活动8.jpg

刘国栋从植物园规划、林下作物种植、药食同源、养生农业等方面所介绍了自己的主要工作,指出后两方面与联合大学生化学院有较多的合作可能性,可以一起探讨产品开发,建议通过协议的形式策划项目;先做基地再推广产品是近几年做养生农业所秉持的理念,以平谷桃树新品种培育为例,成效明显,可做参考。此外,他还介绍了目前自己正在推进的合作项目:“呼吸小城”产品研发(中药、百合、藏药、秋梨膏等)、云南林业大学核桃加工产品研发、伊犁薰衣草中试加工、赤峰市农业科技园农产品加工、延庆区中药种子库规划等。

余月雄从消费者角度提出“高原反应”、视力疲劳、睡眠障碍、特医食品这几项市场很大,但产品多而杂,希望高校能从科研角度给予专业分析,制定行业标准。

联大活动9.jpg

张晋香表示,在实地参观联合大学重点实验室及听取专家座谈过程中感到收获很大,认为建立“高原试验舱”在促进高原产业发展方面值得一试;科协是公益性平台,愿意在高校成果转化方面牵线搭桥,“科创中国”65个试点城市大部分涉及大健康、生物医药、农林牧渔产业,分布很广,联合大学专业服务团可以参与进来,与挂点组建立长期联系。

段辉琴认为“科创中国”平台帮助自己打开了思路,在对成果转化理解方面帮助很大,本着促进学校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初心,希望能运用好平台,落地转化更多成果。

赵卓作为联合大学专业服务团团长,表示非常珍惜科协平台,希望后续学院能够利用好科协资源,让老师的成果走出实验室,发挥应有的价值。

季学猷指出,研究会愿意继续发挥“粘合剂”的作用,做好沟通桥梁纽带,促进更多实际有用的成果落地;功能食品的专业布局、北京学生眼界开阔的特点、教师对科创的认真态度是联合大学专业服务团的优势所在,现在产学研合作存在着“活动多、成效少”的现象,但通过参观展厅、实验室,感受到“接地气”的研发氛围,相信在“科创中国”品牌加持和平台支持下,联合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会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