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闸/升船机关键技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航海学会 2022-07-19

7月12日,船闸/升船机关键技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采取视频形式举办,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设主会场,在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分会场,船闸专委会、升船机技术专委会的会员单位共3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船闸/升船机关键技术交流研讨会是中国航海学会航海日活动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研讨会贯彻落实中国航海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航海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活动主题,共邀请了五家单位作主题技术报告交流并对中国航海学会选定的7篇论文进行了交流评审。

在交流研讨会上,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党委书记齐俊麟作《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三峡—葛洲坝梯级通航运行关键技术与应用》主题报告,以“两平台一体系”详细介绍了目前三峡—葛洲坝梯级通航运行关键技术及成果的应用推广。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枢纽院通航部主任陈小虎作《乌江构皮滩通航建筑物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主题报告,从总体设计方案、关键技术研究、技术应用与推广三方面详细介绍了乌江构皮滩通航建筑物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

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仕华作《船闸群集中控制技术实践与前瞻》主题报告,详解“四统一”船闸群运行管理新模式,以及带来的安全与设备管理的变革、人机功效。

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副处长龙寅生作《苏北运河绿色船闸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以“四美运河”详细分析了绿色航运与绿色船闸的关系、建设绿色船闸的主要影响因素以及实践意义。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航运工程研究室主任王新作《大型升船机防撞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主题报告,结合国内多座大型升船机工程建设和运行技术需求,介绍了大型升船机防撞系统开展的系统性研究和工程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