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照亮航程 三年写就壮丽答卷——包钢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成果纪略

石杰 2022-07-21

QQ截图20220721164624.png

       巍巍白云鄂博矿山如同一把巨大的石锁,“锁住”了世界最大的稀土资源,也牢牢“锁定”了世界关切的目光。包钢手持科技创新的密钥,踏石留印般破解谜题。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就稀土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3年来,包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开发利用技术水平,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助力“世界稀土之乡”交上了一份份高分答卷。

写好保护不可再生资源的责任答卷

白云铁矿采矿作业部技术组的年轻人每次拿到当天的爆破作业书时,都会召开一场“诸葛亮会”,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分穿爆破技术方案。组长李永华说,分穿、分爆是保护稀土资源的第一道环节,为科学开发、综合利用奠定基础。

       在“开采中保护、在保护中开采”的原则如同一条红线,白云铁矿坚守了几十年,分穿、分爆、分采、分运、分堆等技术和生产组织措施早已成为包钢矿山人严格遵照的铁律。他们清楚,自己守护的这座矿山蕴藏着祖国的希望,自己从事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站在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的镜头前,白云铁矿副矿长王国栋充满自信地介绍着5G无人驾驶运矿车技术。“白云鄂博矿是‘齐心协力建包钢’最早开发的矿山,传承这样的红色精神,更应当焕发科技创新的活力,铁肩担起保护开发国家战略资源的重任。”他说道。

       不仅如此,白云铁矿更加注重“合理开发、绿色发展”的理念,3年来接续开展地质环境治理,已完成三期治理内容,复垦后的地形与周边环境保持协调,形成了局部景观,地面、排土场坡度均达到水土保持和岩体稳定要求。包钢矿山人发扬“塞罕坝精神”,在40平方千米的可绿化面积上精耕细作、点滴灌溉,实现了绿化率100%。在2020年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的全国绿色矿山名录中,包钢白云鄂博铁矿榜上有名。

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答卷

       2020年12月份,北方稀土代表队所携“解决地基光学望远镜磁致伸缩促动器输出不足问题”项目勇夺全国创新方法大赛金奖。这是包钢推动稀土产业创新能力勇攀高峰的一个缩影。

       3年来,包钢稀土产业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的理念,聚焦“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部署,发力前沿科技创新,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立足冶炼技术变革这个生存发展的基本点,重点开展低温焙烧、氯化物电解等一系列技术改造工艺实验,推动稀土生产工艺技术的划时代变革,确保稀土原料生产技术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实现全行业成本最低,进一步巩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头部企业地位。

       北方稀土以落实“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于2021年10月份依托“稀土PVC热稳定剂”技术成果成立北方稀土瑞泓公司,积极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科研人员股权激励;探索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短期成果及时奖励、成果转化分红等激励机制。同时,北方稀土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引领世界科技前沿,推进白云鄂博国家重点实验室优质高效运行,该实验室获批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行业中心;建设国家稀土新材料创新基地,引领带动稀土新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立浙江大学-北方稀土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努力构建系统化创新联合体,合力攻坚“卡脖子”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推动技术创新和引才育才双轮驱动,通过市场化选聘浙江大学严密教授任稀土院院长;充分授权各单位自行引进高层次人才,仅2021年就引进相关领域博士11名、硕士43名;柔性引进8位高端领军人才加入稀土“科研战队”,为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这3年里,烧结钕铁硼辐射多极磁环等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真正推动稀土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此外,包钢还累计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50项,获得授权专利159项;组织制定首个稀土国际标准;获国防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稀土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交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答卷 

       这3年,通过实施原料型企业系统化升级改造,推进上游产业整合重组,与下游优势企业强强联合等举措,北方稀土实现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发展。与2018年相比,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增长50.8%;稀土金属产量增长70%;功能材料产量增长114%,市场占有率、话语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主要稀土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5%以上,磁性材料、抛光材料产量居全球第一,贮氢材料产销量在国内领先,催化材料、稀土功能合金、镍氢动力电池、稀土永磁电机、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北方稀土已成为稀土行业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头部企业。

       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北方稀土锚定节能电机、新能源车、稀土催化剂等领域,加快推动高端功能材料布局。与中国钢研旗下安泰科技合作成立新公司安泰北方,集中攻关高端磁体;启动天骄清美9000吨改扩建项目,增强在高端产品市场的话语权;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启动高端永磁电机项目,打通了“稀土金属-磁性材料-永磁电机”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车用稀土催化剂项目,在河北华凯建设年产5万套催化剂产线,并同步建设发动机催化剂台架测试项目;推动PVC热稳定剂项目产业化,无毒稀土PVC热稳定剂品质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凭借自身努力和抢抓市场机遇,包钢稀土产业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经营业绩:2021年营业收入较3年前增长118%,利润增长778%,特别是功能材料和应用产品营业收入增长112%。企业品牌价值持续提升,2021年股票市值最高达到2256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7倍;北方稀土品牌上榜《2021中国品牌500强》,居第109名,列内蒙古自治区入选企业第三名,市场认可度和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此外,包钢积极响应市场稳价期望,在严格执行国家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挥保供稳价作用。

绘就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答卷
 

       这3年,包钢坚持“产业绿色发展、发展绿色产业”理念,积极推进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主要环保指标达到行业一流水准,开创稀土产业绿色转型新局面。

       包钢稀土产业以环保发展新理念,下大力气推进改革,实现了冶炼分离板块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线突破、产能集中释放的历史性转变。在率先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基础上,包钢稀土产业持续推进稀土生产“三废”综合治理技术改造工程,迅速投产创效,配套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工艺改造来淘汰置换落后产能,在焙烧、萃取等领域开创了行业自动化生产的先河,带动了稀土行业清洁生产和自动化控制的发展。

       此外,北方稀土在行业率先通过稀土冶炼分离“绿色工厂”“绿色产品”认证,荣获国家“绿色增长型企业”称号,展现出稀土头部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写就打造“稀土+钢”的特色答卷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美国彭博社驻东京记者森来实在复兴号上连发两推,称自己乘坐的京张高铁“了不起”。要知道,京张高铁汇集了无数“中国制造”,这其中支撑设计时速达350千米优秀指标的京张高铁所用钢轨有99%来自包钢。

       去年以来,包钢进一步加快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打造出一条“稀土+钢”的别样风景线。包钢稀土钢具有良好延展性、耐磨性、耐腐蚀性、耐低温性和抗拉拔性,成就了不可复制的优势特色。目前,包钢成功开发无间隙原子钢、含磷强化钢等7大类、61个品种的稀土钢,试制了高强稀土焊接用钢、稀土微合金化高强热轧H型钢等系列产品,高速公路桥梁伸缩缝用π型钢、大径壁比合金无缝管填补国内外空白,不断迈向高、精、尖。

       包钢坚持扩大稀土钢品牌影响力,在全球率先制定稀土钢新标准,主持制定、修订了5项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团体标准、9项稀土钢产品企业标准,获得稀土钢方面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经过几年发展,稀土钢品牌价值已达208.37亿元,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3年来,包钢稀土钢产量屡创新高,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更是应用在鸟巢、国家大剧院等国家重点项目和中老铁路、中俄东线天然气输送管道等“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上,1000多万吨“稀土钢”出口68个国家和地区、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

       来源: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