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黄河经济带,“科创中国”稀土产业科技服务团 赴内蒙包头开展创新咨询活动

石杰 2022-07-22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稀土产业科技服务团工作,7月18日-20 日中国稀土学会张学文副秘书长、石杰副秘书长一行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包头进行调研走访。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品牌,中国稀土学会积极响应科协号召,充分发挥学会平台作用,联合各地政府、全国大学院校、研究所院士专家及代表企业组建“科创中国”稀土产业科技服务团,推动内蒙包头及其他试点城市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天时间,中国稀土学会一行深入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头稀土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包头瑞鑫稀土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包头科协五家单位开展实地技术需求调研、科技成果征集、学会服务站建设等工作。

包头稀土研究院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研究机构,有多位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有突出贡献的技术专家,中国稀土学会一行在包头稀土研究院李波副院长的引领下参观了中国稀土博物馆,并对目前研究院的工作进行了指导。

图片1.png

(参观包头稀土博物馆)

图片2.png

(考察包头稀土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方共建的稀土科技创新研发平台。中国稀土学会一行参观了科技交流与成果展示大厅,并详细了解研发中心目前工作进展,张安文副秘书长也鼓励中心要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推进包头市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3.png

(参观科技交流与成果展示大厅)

包头瑞鑫稀土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稀土金属钕及镨钕合金,年生产量居行业之首。中国稀土学会一行在总经理潘燚的引领下参观了公司厂房,并就目前的技术难点进行了探讨。

图片4.png

(与包头瑞鑫领导交流)

来源:中国稀土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