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抢抓机遇谋突破 凝心聚力促发展

田峻颉 2022-07-26

  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集中精力做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迎风破浪、不断焕发新气象。数据显示,1-6月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园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健提质的发展态势。

  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银川经开区如何千方百计抓产业、兴产业、强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为“千亿园区”建设提供强大支撑?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沿着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明的方向,经开区围绕“3+1”产业体系,坚持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全力开展产业链延伸和上下游产品配套精准招商,突出重点、突出优势特色、突出产业质量和产出效益的不断提升,全面加速产业集聚发展,使得隆基、中环、鑫晶盛、小巨人、沃福百瑞等一批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和头部企业脱颖而出、落地开花,为园区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增长极。

  在科技创新上,园区新增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并新培育全区首个半导体领域研发创新平台,新增14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数字化车间,为园区科技创新增添活力;在人才创新举措实上,坚持“筑巢”和“引凤”相结合,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度对接,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并通过开展人才创新宣传培训、全国双创周活动等,先后柔性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实用型人才,激发了企业创新原动力;在政策创新上,园区出台稳保促“15条”政策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通过发行债券、宁科贷等形式,帮助企业融资11.47亿元;加大闲置低效土地清理,盘活用地628亩,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增强园区经济发展后劲。

  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园区将坚决打好“七大战役”,加快推进“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和“两都五基地”建设,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以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力量,努力在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及“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中展示“经开担当”,做出“经开贡献”。

  来源:银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