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水电绿色建造技术专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在新疆开展堆石混凝土技术交流

孙卓 2022-08-11

2022年8月3日,“科创中国”水电绿色建造技术专业科技服务团专家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知名水利专家金峰,应新疆水利学会邀请,在乌鲁木齐市围绕“堆石混凝土坝的设计与施工”为主题开展了技术交流。

会议由新疆水利学会副秘书长柳莹主持,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疆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江发表致辞。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塔城地区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吐鲁番市清源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哈密地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近200名专业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金峰教授详细介绍了堆石混凝土技术的特点和各项性能指标,并就堆石混凝土坝的研发过程材料试验、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方法和思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堆石混凝土技术在降低水化热、取消简化温控和提升材料抗裂性能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得到潘家铮、马洪琪等11位院士联名书面推荐,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教育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的鉴定与推广。目前,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和加快山区水库建设的要求,新疆许多小流域存在无水文资料的突出问题,且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堆石混凝土坝具有抵御洪水能力强、运行安全的优势;此外,堆石混凝土坝可充分利用当地材料,与常态混凝土坝相比,投资较低,是一种可以在新疆开展推广的坝型。

会上大家积极讨论,气氛热烈,金峰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也逐一做出解答。本次交流会对于促进行业交流,推动堆石混凝土坝在新疆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811092021.png


以上文字和图片均来自“科创中国”水电绿色建造技术专业服务团

水电 绿色建造 专业服务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