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科技辅导员(五)|郑月林:科创有我 筑梦未来

叶洁瑞 2022-08-19

中共党员

浙江省首届创客大赛一等奖

第34届浙江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第33届浙江省科技创新大赛研究报告二等奖

2019年温州市洞头区教师课题评比二等奖

2020年温州市洞头区微调研报告二等奖

2019年温州市洞头区教师论文评比一等奖

2019年洞头区科技节优秀指导师

2020年洞头区科技节优秀指导师

2019年洞头区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师

2009年洞头区华中奖

2019年温州市教育信息化先进工作者

图片


学习科技知识 提升业务水平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激烈竞争的时代,现在培养的学生一定要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及必须对事物具有求变思维能力。作为教育者本身更要具备学习的精神、研究的精神、创新的精神。郑月林老师非常热爱青少年科技辅导工作,近年来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学科相关知识素养,主动学习与提高青少年科技辅导工作的知识、能力基础,自学arduino、scratch、appinventor、乐高编程等多种工具开发应用程序;主动参加多个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学习科学辅导的方法和前沿理念,以前沿的理念指导教学、以现代的步伐实践科技辅导。


探索辅导理念  提高创新能力

近年来,郑老师全身心投入到科技辅导工作中。为了更好地向学生宣传和传授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意识,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保障活动场地

学校以“科创未来”办学理念,学校专门搭建了创客空间、创艺3D建模、乐高机器人等专用教室,定期向教师和学生开放使用,并且有专门老师负责指导工作,提高科技创新功能室效益。

图片

(二)发挥学生特长

激发学生求知欲、培养思维技巧是科技课程活动的重点之一。“先玩后做”,即先呈现成果的乐趣再探索制作,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和理解相关的概念,力求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求知欲。玩,是“有目的、有引导”的玩,而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设计和理解,进而提高思维技巧。

图片

(三)积极创意智造

以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研究内容,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和启发下,通过小组分工、研讨问题、制订决方案、实施完善的系列过程,创造出具有创意的作品。在此过程中,研究创新教育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在社会生活中探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方面的关系,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学生设计一系列创意作品,比如《云端掌控家园》和《物联网浇花平台》活动。

 图片

《物联网自动浇花》

(四)丰富课程体系

为了让科技创新教育教学课程更加丰富,郑老师除了制定学校课程纲要,确定课程方案、课程表、课程评价等制度之外。组织开展了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确定了各科技创新课程的内容和教学资源,构建课后科创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

图片

虚拟机器人

图片

《APPINVENTOR》

图片

《创艺3D建模》

图片

《智慧田园》

    

这些社团小组的辅导耗费了郑老师大量的业余时间,但郑老师依然辛勤耕耘其中。因为,郑老师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可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素养。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郑老师愿作“人梯”,让学生踩着他的肩膀去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郑老师甘愿象蜡烛一样,燃烧自己,把所有的光和热都献给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


积攒收获成果,促进探究乐趣

通过不断的累积,郑老师和他的学生们收获了很多成果,郑老师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教育方式,比如通过积分奖励的形式,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开展创新教育、科技教育中,郑老师经常性鼓励学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自己,使学生创造潜力得到充分挖掘。郑老师特别珍惜学生的创造发明成果,每年都推荐优秀学生、优秀作品参加区市科技创新大赛。在大赛中进行作品展览、观摩、评选等活动,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加创造发明活动的乐趣,而且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体会到“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图片


郑老师深感开展科普工作对学生成长所起的作用,也逐渐探索出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研究更有效、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尽一份力。

来源: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