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科研成果在穗企落地,广州如何激发“最强大脑”?

罗刚 2022-08-25

在南沙碧波荡漾的海面上,船舶穿梭来往……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从这里启航,开始探索科研的具体实践。过去数年,大批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样的场景对广州人来说不再陌生。

 

代表中国科学界至高荣誉的院士及其团队,正与广州产业发展深刻融合、碰撞,随之而来的是一项项创新成果乃至创新产业的诞生集聚。广州正以最大的热情和期待向各地院士专家发出一份份邀请函。

 

image.png

 

无人船“闯荡江湖”

 

近年来,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在海洋机器人技术研发上频频突破,他们的无人船产品不断应用在水质测量、紧急救援、海洋测绘等多个场景,助推中国民用海洋机器人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院士团队的鼎力支持。

 

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苑明哲介绍,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作为沈自所的分支机构,承载着沈自所技术外溢的任务,也负责了解行业需求,同时反馈给沈自所进行技术攻关。

 

201911月,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获批挂牌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广州市首批挂牌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之一,并成功引入封锡盛院士作为工作站的进站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正是我国最早从事海洋机器人研究的专家之一。

 

“珠三角是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我们选择来这个地方,可以和龙头企业和支柱行业建立非常好的联系。”苑明哲表示,选择在广州设立院士工作站,与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所处的地理位置、产业环境以及多年从事技术成果转化的经验有莫大的关系。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表示,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从成果的评价上看,国内现在的水平跟国外大体上是相齐的。“沈阳自动化所在这个领域里应该说是工作时间最久的,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成果推广应用,除了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外,也能够在民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这就是我们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办院士工作站的一个主要目的。”

 

在建站之初,封锡盛就对工作站提出了明确目标,便是在海洋科技领域的一些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广州工业智能院进行深层次合作,实现一批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突破,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产品。

 

image.png

 

“无人船未来的发展,海上的无人商用大型无人商船,比如说万吨级以上的集装箱商船都会实现无人化,在无人港口上装货卸货。”在封锡盛看来,这个方向是一个很好的很长远的战略方向,广东是一个海运发达的地区,而南沙港是非常有利于未来的无人商船方向发展。

 

3D打印“破壁新生”

 

在广东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健齿”)的展厅内,一个个透亮的玻璃柜里展示着各种用3D打印而成的零部件样品,其中很多特殊结构,采用过去传统加工方法无法实现。

 

当前,“制造业+3D打印”探索方兴未艾。最近几年,珠三角多地也在纷纷加快布局3D打印产业。3D打印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工业界与3D打印的结合已经明显增多,而3D打印发展的重要动力,依然还在于加大应用面。

 

3D打印事业部总监张春雨介绍,基于技术研发能力,中科健齿目前专利总数占全国此领域的40%以上;在3D打印植入物专利方面,排名为全国企业类单位第一。根据壹专利数据库分析,全球十大牙种植体专利公司中,中科健齿排第八。在中国公司中,中科健齿排第一。

 

image.png

 

“中科健齿首创把3D打印相关技术融入癌症修复、创伤救治和整容整形等诸多领域,开发个性化精准医疗修复材料。”张春雨说。20191223日,中科健齿作为19家受邀单位之一参加了广州市首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此次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对中科健齿在日后的科研建设道路上无疑是一次重大突破。

 

据了解,中科健齿拥有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飞龙教授等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陈贤帅博士及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Olaf Eichstädt(德国)等为代表的一流产品开发团队。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之前,院士与企业之间以项目为纽带,如今有了这个平台,两者之间有了长期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成为利益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张春雨看来,院士在工作站中的主要工作是项目总体构思,关键技术研发,同时,院士的研发成果在企业生产中得到转化,有力保护了知识产权。

 

image.png

 

2020年开始,中科健齿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届创交会了,今年即将参加第三届。对于这样一个成果交易平台,张春雨表示,希望能够在这里将研发的项目推广出去,打开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到新技术、新方法,从而将技术进行推广普及,能够应用到临床上,减少患者多次手术的风险,真正造福于患者。

 

院士专家与企业“联姻”,激活了广州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在这些院士团队带动下,广州不仅为传统制造的转型升级寻找到突破口,也在新兴领域发展中占据先机。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