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邵丹 2022-09-01

  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行。8月26—27日,2022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西赣州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赣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我会秘书长韩毅,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副主席蔡震峰,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齐涛,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雷云,赣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克坚等出席大会。赣州市赣县区委书记、赣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廖永平做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推介。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上海电机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西安微电机研究所、西安航天动力测控技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中车永济、上海电气、格力电器、凯邦电机、哈电风能、江特电机、山东精创、安捷机电等电机研发生产企业,以及江西省、赣州市各级政府领导及代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权威人士共计260余人到会交流。

2022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

  我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中国和整个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习总书记在赣州实地考察调研时明确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本次大会旨在推动落实习总书记视察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促进永磁稀土电机领域的技术交流、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赣江源头“稀土王国”赣州打造科技经济新高地。大会开幕式还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7个,签约总金额达156.5亿元。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致辞

  任珠峰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江西着力提升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内生动力,赣州市围绕稀土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补齐技术短板,拉长产业链,大力发展高性能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建设了“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园,重点布局稀土永磁电机及配套的研发和制造项目,切实推动江西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将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大家在江西、在赣州工作创业发展放心、安心、舒心、称心。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致辞

  韩毅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向百忙之中克服疫情巨大困难,莅临大会的都院士、沈院士等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表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始终秉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发展需求,与江西省、赣州市政府及江西科协精诚协作、凝心聚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务实的高品质科技服务活动。切实把各项科技服务品牌做深做实,纵深推进江西省“科创中国”建设,共促发展。

  开幕式上,韩毅秘书长分别与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区长、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文彦和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副校长罗仙平教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揭开了助力赣州永磁电机及相关领域科技交流与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服务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发展,切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多领域产业升级,全面建设现代化创新江西的新篇章。

  都有为院士和沈保根院士分别以《磁性材料在电机中的应用》和《稀土:资源、永磁、应用》为题作主旨报告,两位院士从磁性材料、永磁电机技术发展及稀土永磁材料开发利用等方面分享学术观点、创新成果和真知灼见,特别强调合作创新,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相同学科不同方向之间,特别是实验物理和理论物理之间的合作意义,以使研究不断向纵深发展,达到多赢、共赢的结果。260余名参会代表认真聆听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兴趣浓厚,纷纷拍照记录,学习交流气氛浓烈,现场掌声不断。报告结束后,大家围拢在院士周围,继续请教探讨。

都有为院士作题为《磁性材料在电机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

沈保根院士作题为《稀土:资源、永磁、应用》的主旨报告

  27日下午,与会专家及各界代表赴江西省第一个中科院直属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以及位于赣州高新区的“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园考察调研。

150余名代表现场考察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齐涛,副院长廖伍平亲自接待,介绍赣江院发展规划,以及以市场为牵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创新的多元化模式。赣州高新区管委会介绍了产业园以永磁电机、智能装备产业为主线,依托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充分发挥磁性材料产能优势,拓展稀土永磁电机及相关产业全面提升情况。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园规划建设10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前期实施3000亩。

考察建设中的赣州高新区永磁电机产业园

  考察调研后,我会针对赣州永磁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组织举办了“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发展座谈会”。沈保根院士及150余位来自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当前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发展存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完善产业配套、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招商引智等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互动探讨。

  我会充分利用权威专家难得来到赣州的宝贵机会,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力资源优势,基于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发展的人才及技术需求,于26日下午分别在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和江西理工大学同期举办了“永磁材料与永磁电机报告会”和“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两场活动都达到了非常好的交流效果,大家一致表示类似交流机会非常宝贵且来之不易,期待我会经常来赣组织类似活动,以弥补“报告讲不透、内容听不够、交流机会太紧缺”的“遗憾”。

  在本次大会的组织筹备过程中,江西省、赣州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周到安排,组织了阵容庞大的会务专班。为大会专门设计定制的“中国稀金谷”会标熠熠生辉、赣州市重点街道和主要路口道旗飘扬、活动宣传幕墙和标语四处可见。会务专班克服疫情影响,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对接服务,为大会的圆满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中国(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是我会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工作要求,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创新江西提供坚强高端智力支撑的重点举措,后续还将围绕赣州永磁电机及上下游产业发展需求精深助力,务实合作,将我会各项科技服务活动做深做实并长期落地赣州,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文来源:中国电工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