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在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永磁材料与永磁电机发展报告会

邵丹 2022-09-02

  为充分发挥赣州磁性材料产能优势,加快推动稀土永磁电机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会联合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简称赣江创新院)于2022年8月26日成功举办“永磁材料与永磁电机发展报告会”。会议特邀湖南大学教授、中国磁力材料与设备标准化工作组主任委员黄守道,西安微电机研究所原所长、陕西科技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莫会成,清华大学教授、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善铭,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岳明,哈电风能有限公司风电研究院传动室主任杨波教高5位权威专家作精彩报告。赣江创新院副院长廖伍平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

永磁材料与永磁电机发展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中车永济、上海电气、江特电机和安捷机电等电机研发生产企业,以及赣江创新院电机领域相关技术人员共计100余人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专家们在电机及电机系统能效提升、微特电机技术发展、永磁电机的振动研究、稀土材料二次回收和永磁风力发电机等领域的科研进展、技术见解,以及在如何推动永磁电机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真知灼见。

专家报告精彩纷呈

  报告会后,参会人员前往赣江创新院工程中心现场考察调研,并参观了大型稀土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1:1科研模型等科学装置,现场感受赣江创新院落地江西两年来在稀土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

与会专家考察调研赣江创新院工程中心

  赣江创新院是中国科学院在江西省的第一个直属科研机构,由中国科学院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创建,于2020年7月由中央编办批准成立,逐步建设成为功能最全、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赣江创新院按照“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边产出”的原则,有序、高效、稳步推进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科教产”新模式,构筑“科技创新链+教育培养链+产业应用链”功能架构体系,以市场为牵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创新的多元化模式,与国内外2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的“从0到1”突破。已经投用7.35万㎡基础设施,在建18.80万㎡。在重大任务及平台方面,到款总经费25.2亿元,在研44项,科研经费8.13亿元,包括中国科技部稀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如何高效利用稀土资源,把习总书记要求的“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落到实处,对赣州乃至国内稀土永磁电机领域的科技人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按照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工作要求,我会紧密围绕赣州永磁电机产业发展需求,主动接长产学融合服务手臂,以“供给侧”驱动“服务侧”“资源侧”进行协同创新,一系列产业论坛、技术咨询、人才引进、成果推广等高品质科技服务先后落地赣州,为纵深推进江西省“科创中国”建设、推动红色革命老区产业经济发展积极贡献科技力量,彰显了全国学会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责任担当,相关活动获得了地方政府、科协、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图文来源:中国电工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