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完成试航及科教融合教学任务返沪

中国航海学会 2022-09-09

      9月7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圆满完成试航暨首次科教融合教学航次任务,返回位于上海的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本次试航历时7天,面对超强台风“轩岚诺”带来的影响,“雪龙”号经过综合研判,选取了一条合适的航线开展试航。船上全体人员坚持安全第一、统筹兼顾原则,圆满完成了此次海上实践课程,并充分检验了“雪龙”号各项性能。

      本次试航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的80余名师生及极地中心10余名研究人员登船开展海上实践教学实习,实践课程内容涵盖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技术等学科方向。在上海交大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联合教学团队、技术支撑团队,以及中国航海学会极地航行与装备专业委员会的全力投入与保障下,学生们分组开展了走航观测,共完成了6个大面站的全深度、多学科综合调查,以及24小时连续站的教学任务。通过本次科教融合教学航次,初步形成了雪龙大洋业务调查安全规范作业培训体系,学生们初步掌握了海上作业的流程,加深了对海洋一线科考工作的了解,同时提升了海上作业安全意识,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本航次“雪龙”号在我国黄海海域进行了船舶航行保障设备等试验,为即将开展的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作好充分准备。经检测,“雪龙”号设备一切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