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协: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 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30

春节前后,广东省科协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度重视科普在防控重大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的各项工作,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1月23日,广东省科协联合广东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科协、科技行政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1月23日,广东省科协成立广东省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方案》。

1月23日,广东科普新媒体联盟和健康科普联盟向各成员单位发出积极参与和支持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广东科普新媒体联盟的150多家成员春节期间共发送稿件307篇,其中华大基因医学的《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能人传人,这10张图一定要转给家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马晋平《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我们能做些什么?》,全国十佳科普自媒体急诊夜鹰的《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陡增,急诊医生想说这些》产生极大反响,各种自媒体纷纷转发,为公众客观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做好疫情的预防工作,发出了科技界的声音。

春节期间,省科协主办的广东科普频道、广东科普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放弃节日休假,每天坚持推送权威来源的疫情信息和权威专家的应急科普文章。

1月28日,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到省科协指导防控工作,对省科协的应急科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新的要求。省科协党组迅速行动,通过广东省健康科普联盟、相关省级学会等联络沟通疾控、公共卫生、心理安全、科学传播等领域权威专家近40人,组成疫情防控应急科普专家组。要求专家们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创作、整理、加工各类优质科普作品,通过省委宣传部等权威渠道向社会发布,有效传播科技界的声音。与此同时,印发《广东省科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方案》《广东省科协关于建立应急科普联系人机制的通知》,要求横向联合、省市联动,众志成城做好防控工作。

来源:广东省科协

广东省科协 广东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