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集群

谢心海 2022-10-18

     海盐,当之无愧的核电之城。

  这里,是中国核电起步的地方;这里,迎来了我国核电事业的春天。如何将这份“国之荣耀”转换为经济效益,更好地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海盐一直以来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海盐深入挖掘核电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初步形成了技术水平高、产业功能全、服务范围广、设施配套优的产业集群。2021年,海盐县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规上企业54家,总产值达306.1亿元。

  今年,在嘉兴大力培育“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推动下,海盐深耕核电产业,锁定全国舞台,奋力打造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全国性先进制造业集群。

  

  科研脚步不停歇

  填补核电产业技术空白

  走进位于海盐县的浙江欣兴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兴工具),整洁、智能的生产车间高度诠释了其“科技”属性。作为一家刀具企业,却与核电产业渊源颇深。

  “我们已与中核五公司、中核二三东方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他们的合格供货商,公司产品进入《首批中国核建核电工程集中采购物资目录》,同时我们也是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欣兴工具董事长、总经理朱冬伟说,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制出“核岛专用钢筋混凝土金刚石钻头”,打破了国外垄断,解除了被国外技术封锁的风险。

  即便如此,欣兴工具仍没有停止科研的脚步,怀揣着一份民族情怀,想要填补更多核电产业技术空白。

  “蒸发器管板钻孔是核电设备行业公认的重要难题与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2016年,我们下定决心制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核电用深孔钻。为此,公司专门成立研发团队,对深孔钻的材料、结构、工艺反复测试、研究。”朱冬伟信心满满地说,相信在相关用户单位现场的试验应用以及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这份成功就在不远处。

  目前,欣兴工具已成功获得自主核心知识产权专利1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承担国家项目5项,省级重大专项2项,主导制定《钢板钻》《铲钻》中国行业标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站在而立的节点,欣兴工具仍在全力冲刺。而海盐在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上的各项政策支持,也为欣兴工具赋能添翼。

  

  打响产业知名度

  奋力冲刺“400亿元”目标

  “想要打造产业集群,关键在于企业集聚。我们既要筑巢引凤,用‘强磁场’吸引企业,也要展现出最大的诚意,用好政策、好服务、好项目留住企业。”海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盐将依托秦山核电独特的核技术应用资源和优势,建设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加快布局基础核素研究、同位素原料生产、核药研发制造、核特色诊断治疗、休闲康养的全产业链,打造国内重要的国家核能特色产业示范区。

  与此同时,还将发挥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平台优势,组织重点企业与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核二三建设公司以及三门、海阳等新建核电项目,开展设备采购精准对接交流,拓宽海盐产品的销售渠道,扩大核电关联企业在核电领域的市场份额。

  这份真诚,既让所有核电关联企业感受到了温暖,也为他们注入了澎湃的动能。

  “政府部门会不定期走访企业,与我们聊聊企业发展的近况,询问我们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发展动态。如果我们遇到了问题,政府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帮我们解决。”朱冬伟有感而发。

  接下去,海盐将加快技术引进、创新和嫁接,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改造提升现有产品,在核技术装备、机械及电气设备、核级紧固件及新材料等方面形成较为完整的核行业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奋力打造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全国性先进制造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海盐核电关联企业达150家,其中核技术(同位素)应用企业20家,超亿元企业40家,产业链实现总产值400亿元。


来源:南湖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