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陶兰 2022-10-29

       企业是实施技术创新的主体,位于新芜经济开发区的雄名航空科工(芜湖)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出招,以技改促发展,提高生产效率、提增企业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

      走进雄名航空科工(芜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这里的工人正在忙碌着,公司总工程师王培勇正在立卧两用端齿磨床前指导员工进行产品生产。记者了解到,为了公司的发展,只能从国外进口单轴磨床,价格高达4000万元人民币。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眼前这台高科技设备,经过王培勇和团队成员实施技术改造后,不仅实现了立卧两用,而且价格上还节省了50%。

      技改提升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了解设备情况的王培勇坐不住了。王培勇和公司负责人沟通后将该磨床列为技改项目,并实施技改,他组建了由技术员、工艺人员、设备机修工、设备制造厂家等组成的技改攻关团队。他们起早摸黑,深入生产一线,不断修改设计图纸,反复实验,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对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最终将设备由单轴改进为立卧两用,实现了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经过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研发效率,节省了50%的设备采购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生产量,并且实现了一台设备可以加工多种异形件。”王培勇说。

       技改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器”,是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提升综合能力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先后成立了芜湖市赫式端齿联轴器研发中心、转子研发中心等,拥有研发人员17人,申请专利40多项,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近400万元,为企业安全稳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雄名航空科工(芜湖)股份有限公司是招商引资企业,于2017年10月落户园区,占地60多亩,员工50多人,产品广泛用于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设备,拥有东方汽轮机、杭州汽轮机、西门子、马扎克等诸多知名客户,年产值5000多万元。(来源: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