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推广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助力邛崃水稻制种产业提质增效

徐琴 2022-11-08

       邛崃是国家级制种大县,自2021年以来,“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针对邛崃种业发展需求,由中国作物学会牵头在当地发起,联合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了邛崃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致力于解决当地杂交水稻制种劳动力短缺难题。在邛崃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专家指导和成员协同合作下,分别在2021年和2022年在邛崃开展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试验和示范。

       2022年,在邛崃高埂街道建立了170亩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示范区,集中展示了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关键技术;试验适宜邛崃本地推广的轻简、高效、低风险机械化制种新技术。按技术规程在大面积制种生产中高标准完成了水稻制种从播种、育秧、栽插、植保、授粉、收割、烘干全流程机械化作业,为大面积推广该技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另外,联合体组织成员在邛崃固驿街道、临邛街道等多个制种基地开展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生产,有效降低杂交水稻的制种成本,提高制种收益。

        利用标准化、流程化、机械化作业代替经验式的人工作业模式,大幅度降低劳动力成本,并能够节水、节肥,降低农资成本,制种收益较传统模式每亩提高约400元。另一方面,在制种示范及周边区域实施的标准化制种作业方式可有效保障种子生产质量和稳定制种基地面积,增加种子企业效益,提高制种农户收入15%-20%。

推广技术1.jpg

2022年8月1-16日,机械化制种无人机授粉技术示范

推广技术2.jpg

     2022年9月13日,机械化制种父母本机械分收技术示范


图文来源:邛崃市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