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22-11-2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等八部门联合公布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我校“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入选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

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为目标,由教育部与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文物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设立,主要包括科学精神,工业文化,美丽中国,抗击疫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7个专题,全国首批共有453个基地入选。

西北工业大学“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于2020年10月由中国科协挂牌成立,是我校首个国家级科普平台。该基地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指示精神,依托省级学术研究机构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挂靠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建立,由中国科普研究所、陕西省科协、西北工业大学三方共建。基地自成立以来,立足学校“铸国之重器,育栋梁人才”的生动实践,围绕科学精神、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革命文化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与思政教育活动,为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十三五”陕西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

陕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规划编制会议

本次申报工作由科研院、校科协牵头,联合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民航学院、教务处、宣传部(校史研究中心)、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和博物馆建设筹备处等部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建成具有鲜明国防军工特色的科普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下一步,学校将以“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作为支撑科研育人工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试点,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研育人品牌和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