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故事 精彩纷呈

王丽 2022-11-25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下文简称“青科会”)合上开幕式的精彩,犹如合上一本厚重的书。

在这本厚重的书里,浙江温州携手全球青年科学家,用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书写了科技人文交流与创新合作的华彩篇章。其中,开幕式所在地——温州龙湾在书中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故事。

图片

龙湾城市一隅 项绍雄 摄

拥抱世界的“开放”故事

漫步在龙湾街头,抬头便可看见主干道上WYSS2022的彩旗迎风招展。彩旗上,“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标语随风摇曳。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来,这个共识不断在瓯越大地凝聚:谁拥有了青年科学家,谁就拥有了引领未来的资源和澎湃前行的动能。秉持着这一观念,每年金秋时节,一封封诚意满满的邀请函总会从温州发出,飞向世界各地青年科技英才的桌案。

今年,邀请函照例发出,全球青年科技英才们于11月12-13日再次相会于千年商港的东海之滨。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这场盛会的开幕式在位于龙湾的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图片

2022青科会开幕式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地点的选择并不是偶然。当首届青科会与温州结缘,龙湾早已锚定“科创新城”的目标,积极融入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温州市“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布局。今年,龙湾还顺利夺取了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

11月12日,青科会时隔一年再度拉开帷幕。聚焦“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年度议题,2022青科会吸引了33个国家和地区,102个国际科技组织,800余名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参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

这一刻,全球才俊云集,位于温州东部的龙湾熠熠生辉。

硕果累累的“科技”故事

前几日,作为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塔尖重器之一,中国眼谷又添新锐——位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口的中国眼谷博览中心正式启用。

集上市发布中心、金融支撑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四心”功能为一体的中国眼谷博览中心,兼具学术论坛平台、交流会平台、沙龙平台、人才引进平台等“四平台”作用,旨在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永不落幕”的国际眼健康药械博览展示中心。

图片

中国眼谷博览中心启动仪式 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中国眼谷博览中心的启用是龙湾在今年青科会上收获的一大成果。而今年,青科会给龙湾带来的“格局一新”还远不止于此——

第二届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暨第三届瓯江阿尔茨海默病国际论坛在瓯江实验室举办。会上,1个公司揭牌【瓯江实验室科技控股(温州)有限公司】,2个研究所揭牌(瓯江实验室精神健康与药物研究所、瓯江实验室细胞生长因子研究所),瓯江实验室与3个单位建立合作(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战略合作,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建老年医学中心);

凌树宽、张劲翼、谢冈三位专家签约加盟瓯江实验室,共同助推龙湾科研创新高质量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在位于龙湾的国科温州研究院举办。2天内,195场学术报告于八大会场轮番登场,各路英才线上线下齐聚,碰撞智慧,激荡观点;

……

图片

瓯江实验室细胞生长因子研究所揭牌仪式 瓯江实验室供图

实践证明,龙湾是一方可以集聚一流创新资源的沃土,是一块各类人才大有可为的创新创业之地。新鲜力量的注入与新兴平台的打造,将继续激发出龙湾城市发展的无限活力。

继往开来的“人才”故事

时间过去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在用看得见的改变,为龙湾书写全新的篇章。

图片

位于龙湾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 项绍雄 摄

2019年5月,聚焦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设备、生物医学物理等主要研究方向,目标锚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科研机构”的国科温州研究院在龙湾成立。此后,青科会的“虹吸效应”为这里吸引了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asao Doi教授、吴敏、邹灵龙、陈尚武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2021年11月,2021青科会上,20余名海内外科学家签约瓯江实验室。与此同时,瓯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并聘任李校堃院士、杨雄里院士等14位生命健康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这无疑为刚揭牌成立半年的瓯江实验室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目标,坚定了信心。

图片

龙湾浙南科技城 项绍雄 摄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科学“巨筑”,一位位科技苍穹中闪耀的人才,皆因青科会汇聚于龙湾,助力龙湾“科创高地”打造。对龙湾而言,这场万众期待、世人瞩目的盛会,不只是一个梦想的实现,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瓯江实验室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宋伟宏这样说道:“未来,招引高端人才一定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并且我们还将做好公共技术平台和成果转化相关工作。”

期待“青科会效应”能持续在龙湾释放,在这方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引育顶尖科技人才、集聚一流创新资源。

追寻科技之光,创建美好未来。2022青科会开幕式活动虽渐次落幕,但留给广大青年科学家们的未来答卷依然充满憧憬和期待。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