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医院病案管理培训班》顺利举办

顾静霞 2022-12-01

        为适应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新形势,进一步加强住院病案首页质量管理与控制,提高住院病案首页填写质量,由无锡市医院协会主办、医院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新形势下医院病案管理培训班》,于 11 19日在江南大健康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无锡市医院协会会长方佩英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医院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瞿甦主持。来自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分管病案工作的领导以及医政、医保、病案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共90余人参加。

方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公立医院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同时也面临着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级医院评审等新形势和新任务,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必将向科学化、精细化、数据化进行转型。对于病案管理来说,要求我们必须尽快转变思维,关注病案内涵质量和病案首页数据质量的持续提升,从而更好地适应时代潮流。

培训班邀请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杨莉教授作了《新版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对病案管理的要求》的专题报告,杨教授针对新版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对病案管理要求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评审的概念条款进行了梳理和解读,重点对评审的检查方法、如何迎检、如何准备材料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与大家分享了以往评审过程中的宝贵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形象的图示,带领大家直观地了解了评审方式和迎评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点。

培训班还邀请了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陈强主任作了《结构化电子病历》的专题讲座,陈主任以病案数据质量为切入点,层层剖析,阐明结构化电子病历工作的必要性。培训班上,无锡市人民医院张昱主任、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南翔主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李成万主任和许莉主任,分别围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背景下的病案管理》、《DRG/DIP支付方式下的病案数据管理与实践》 《病案管理质控指标的应用与管理》、《病案首页主要诊断与主要手术操作编码常见问题解析》,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

本期培训班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内容丰富实用,深入浅出,既有高度又有深度,亮点不断,精彩纷呈,与会专家和学员进行线上互动交流,积极展开学术讨论,学习氛围浓厚。

最后,医院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瞿甦对本期培训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病案质量是新时代医院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强化病案管理与病案首页质量,对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加强医院绩效考核精细化管理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希望各级医疗机构要不断加强培训,提高对病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心协力,提高病案质量管理水平,共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供稿:无锡市医院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