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科技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孜完·吐逊 2022-12-08

十年来,技术中心锚定公司发展愿景,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的总方针,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放在首位。在罗布泊盐湖资源勘探、开采技术、生产工艺改进、智能制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高附加值钾肥新产品开发等技术上加大研发力度,实现罗布泊盐湖资源梯次多元化高效利用,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完善平台建设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图片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十年来,技术中心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围绕罗布泊盐湖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构建新型高效肥料上下游产业链的总体目标,先后完成了西南工作站、自治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钾资源开发联合实验室、新型肥料研发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十个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同时,还与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中蓝长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用的技术创新协作机制。

图片

目前,公司已建成了覆盖罗布泊盐湖资源勘探、开采技术研究、生产工艺优化改进、智能制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化、高附加值钾肥新产品开发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十年来,技术中心共完成科技研发项目96项,牵头或参与实施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项目3项;申请专利53项,获得专利授权48项,获国家省部级奖项15项,完成科技研发成果转化7项,为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引才聚力  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图片

高科技人才是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关键。针对公司面临的 “招聘难、招聘高层次人才更难”的困境。十年来,技术中心通过内引外联,现有从事盐湖资源开发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专家25人,省部级专家11人。在加大外部人才引进的同时,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公司创新工作室发挥工匠“辐射”作用,为公司培养了一批高技能创新人才。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参加科技人员占比达44.98%。随着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立和运行,公司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自主研发能力将会有质的提升。

 用创新破难题  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图片

针对公司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问题,十年来,技术中心以资本为纽带,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创新联合体,汇聚创新资源要素,形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强大合力,在工艺提升、产品链延伸、资源开采、资源综合利用、智能与协同制造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取得了“盐湖化工产业集聚区域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全水溶硫酸钾以及全水溶硫酸钾镁肥工业性试验、水平井与竖直井联合采卤工艺、硫酸钾尾矿溶钾回收利用、罗布泊盐湖锂、溴资源综合利用、水采机智能化控制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成果。其中,全水溶硫酸钾氧化钾含量达到世界领先的53.8%,罗布泊盐湖老卤提锂(5000吨/年)综合利用工程已进入建设阶段,公司无人水采机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转型升级  打造智慧罗钾

图片

在国家推动制造业智能化促进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结合国投集团“数智国投”战略。十年来,技术中心克服了钾盐行业智能化程度较低、生产工艺特殊、无成熟经验借鉴等困难。编制完成了公司“十四五”信息化、智能化总体规划,牵头成功申报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盐湖化工产业集聚区域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先后组织完成了“水采机智能控制技术的研究”、“设备状态在线监测技术应用研究”、“罗布泊固相品位在线分析技术开发研究”等研发项目。在保证生产安全高效的同时,深度应用信息技术、自控技术,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精准管控,将数字化系统与生产经营同步推进、有效融合。为公司打造数字矿山、智慧罗钾提供了技术支撑。

需求牵引  推动产业链延伸

十年来,技术中心研判市场需求,立足罗布泊盐湖资源,按照“构建新型高效肥料产业链”的发展定位,借助协同创新平台新,开发出速溶硫酸钾、全水溶硫酸钾及含中微量微量元素功能性肥等20余种新产品。其中,速溶型硫酸钾、黄腐酸型硫酸钾、含螯合态微量元素钾肥等11种新产品已成功转化并上市销售。在满足市场需求,补齐中高端产品短板,加快推动公司钾肥产品产业链延伸的同时,推动了公司经营模式从卖“资源”向卖“产品”转变,有效支撑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图片

科技创新让公司迈向新征程的“脉动”更加强劲有力。

未来十年,技术中心将继续立足罗布泊盐湖资源,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的总方针,不断在新产品开发、产业链延伸及罗布泊盐湖资源梯次多元化高效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文字来源:新疆国投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新疆国投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