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汉尧启动“富锂锰基正极材料”攻关项目

赵文象 2023-01-11

1月10日,由宁夏汉尧富锂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主办的正极材料项目启动会暨富锂材料技术研讨会在银川举行,吸引了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企业人才等四十余人齐聚银川,围绕高性能、低成本的富锂锰基正极材料进行深入探讨,集思广益,为产业提质增效把脉问诊。

图片

记者从会议获悉,由宁夏汉尧富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低成本高性能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成功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实施。

宁夏汉尧富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伟介绍,该“国字号”项目将完成低成本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制备技术的攻关,建成年产万吨富锂锰基前驱体以及年产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实现富锂锰基正极材料批量化生产,形成“基础研究-工程化技术开发-材料产业化材料应用-测试验证”上下游完备的学研产用协同创新链。他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将打破技术壁垒,联合攻关富锂材料行业难题,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

近年随着应用领域需求不断增长,各行业对锂电池质量及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锂电池正极材料在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当天的富锂材料技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夏定国、江西理工大学教授钟盛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川等三位行业专家分别以“富锂正极材料:理论创新与产业发展”“富锂锰基材料及钠电材料研究进展”“富锂正极材料界面及适配高电压电解液调控”等为主题展开了演讲,话题涉及了行业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和研究发展方向,为与会嘉宾拓思路、促交流、谋发展。

“近几年宁夏新材料发展迅速,具备丰富的能源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人才困境,企业这几年一方面通过自身的技术团队研发,另一方面也和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在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大家熟知的五菱宏光mini中,就搭载有宁夏制造,那就是我们企业生产的富锂锰基材料。”胡伟十分自豪地介绍起当前企业的“拳头产品”——富锂锰基材料。

据悉,从2006年开始,企业技术团队开始对富锂锰基材料进行研究,先后建成全球第一条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产线,实现富锂锰基正极材料批量化生产,开发多系列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产品。目前,产品陆续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池、交通信号灯电池、数码电池等产业领域,并开始在高端商用汽车电池及大型储能电池领域推进应用。胡伟介绍,企业历经16年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富锂锰基正极材料面临的如效率低、容量和电压衰减严重、倍率性能差等的瓶颈问题,最终实现了从科研攻关到量产化应用的转变,企业也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富锂锰基产业化的公司。

(来源:银川发布)

科创宁夏 企业 科研 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