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分子影像探针助力复发卵巢癌患者精准诊断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1-13

王懿辉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卵巢癌是致死率最高的妇科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患者会经历反复发作或疾病进展,从铂敏感发展为铂耐药。对于铂类敏感复发的治疗管理尤为重要。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宋少莉教授团队,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小华教授团队,就分子影像探针在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中的应用开展了历时多年的研究,并在全球首次证实:通过68Ga-FAPIPET/CT显像可精准筛选出获益于再次减瘤手术的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该项成果近日在全球核医学专业期刊《欧洲核医学与分子影像》(EJNMMI)在线发表。

“对铂类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的治疗管理尤为重要。”吴小华表示,对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若复发病灶可完全切除,那么再次减瘤手术就可显著延长患者无进展生存时间,大大降低复发风险。因此,“如何在术前精准筛选出这些能够通过减瘤手术获益的患者?”是妇瘤科团队遇到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研究成果示意图。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事实上,卵巢癌具有盆腹腔广泛转移的特征,在卵巢癌减瘤术前,医生需要明确患者的肠管表面、肠系膜是否有转移灶病灶,评估手术可行性的重要条件。因此,临床上亟须一种新的显像手段来满足卵巢癌复发肿瘤患者病灶精准诊断的需要。“既往临床上,在卵巢癌病灶判断应用的是18F-FDGPET/CT。”宋少莉表示,但存在明显的“短板”——受到相关肝脏和肠道代谢影响,在评估右上腹和中腹部病灶方面仍有局限。

宋少莉介绍,近年来的研究表明,68Ga标记FAP抑制剂新型探针,在多种肿瘤中有很高的诊断灵敏度,在指导临床治疗决策方面优于18F-FDG,在诊断卵巢癌腹盆腔播散,尤其是腹膜转移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研究团队随机入组的铂敏感复发的卵巢癌患者中,高达75.86%的患者两种显像结果不同。“68Ga-FAPI显像对腹盆腔肿瘤负荷的评估更符合术中病灶分布的真实情况。”宋少莉说。

谈及临床应用价值,宋少莉直言:“初步研究成果已显示出68Ga-FAPI显像在复发性卵巢癌诊断中的优势,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团队下一步将着力扩大样本量,并通过研究成果推广,助力临床诊疗,从而让更多患者能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