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新疆科学大讲堂”送科学知识到基层

新疆科协 2023-03-09

2月26日-3月2日,由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老科协、新疆科技服务中心、巴州科协、自治区科协驻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承办的“新疆科学大讲堂”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邀请13名专家组成服务团,通过主题宣讲、现场指导、专家义诊等形式,把基层最需要的防灾减灾知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传染病防治等医疗健康知识、牛羊科学养殖以及红枣蔬菜小麦栽培管理技术送到基层。

五天时间,专家们“兵分两路”,深入两地州五个县市13个乡镇的医院、乡村、养殖小区、红枣园,每到一个村,都会宣讲党的富民政策、卫生健康知识、种养殖技术等,与村民们面对面交流,让农民们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科技和医疗服务。本次活动共举办培训宣讲和义诊等活动80场,服务群众6168人次,医疗专家义诊服务42场,免费义诊群众502人次。

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研究员、林果种植专家克里木·伊明老师深入到各乡镇枣园,讲解枣树修剪的技术要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枣树枝不能随意修剪,一般以剪掉杂枝、坏枝为主,多余的树枝为辅,要注重主干培养结果。” 专家一边讲解枣树修剪技巧,一边用工具操作示范。若羌县吾塔木乡居民凯赛尔·麦麦提明说:“非常感谢这次培训,克里木专家讲解得非常认真,回答也非常有耐心,我们家正在修剪枣树呢,刚好可以利用今天学到的东西,去修剪我家的枣树,希望今年的收成比去年的更好。”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推广研究员古丽格娜在且末县阿羌镇、阔什萨特玛乡、托格拉克勒克乡等乡镇标准化养殖小区通俗易懂地为农牧民讲授畜牧养殖育肥的相关知识,生动有趣的培训课引来现场群众阵阵掌声。且末县阿羌镇阿羌村村民肉孜·喀斯木讲道:“听了自治区专家的讲座以后,懂得了在牲畜品种改良、牲畜饲料的准备方面以前不清楚的知识,以后我将依靠科学从事畜牧业,努力提高家庭收入。”

健康快车专家组为农牧民开展免费义诊,讲解口腔卫生、传染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预防知识,解答了群众的各种疑惑和问题,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这次活动办得非常好,通过专家的讲解,我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希望可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侯吉明说道。

“新疆科学大讲堂”活动自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们持续接力奋斗,他们凝聚起来就像一团火,践行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学家精神,使基层广大的农牧民群众最直接受益;他们分开后像满天的星斗,潜心科研,用热爱用科学的光芒照亮科学素质提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