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智能交通技术联合实验室在渝揭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3-18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3月16日下午,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西部智联”)与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车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及“西部智能交通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招商车研举行。

此次签约后,招商车研与西部智联双方将在智能交通、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科研项目申报、行业标准制定、人才培养、行业影响力建设等多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

             

签约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集汽车和其他交通参与者、道路设施、通信设备以及云端大数据平台为一体的信息物理系统,推动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重构,需要跨界融合和协同发展。当前,重庆市提出了建设世界级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并形成了迅猛的发展势头,西部(重庆)科学城也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特性,需要行业加强合作,瞄准产业趋势和存在问题开展协同攻关,以促进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形成良好的闭环。招商车研与西部智联的战略合作,对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对于地方产业生态集聚、深化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深度赋能行业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招商检测副总经理、招商车研董事长纪伦表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车路协同是招商车研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西部智联是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其技术发展方向与招商车研有诸多契合之处,未来双方将本着“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原则,不断推进在智能交通、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科研项目申报、行业标准制定、人才培养、行业影响力建设等多领域进行多方位深度合作,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

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杜国平表示,招商车研和西部智联是重庆高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企业,希望通过深度密切合作,为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检验检测等领域技术高地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智能设施、智慧城市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助力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及重庆世界级、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