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举办2023年地县科协领导培训班

新疆科协 2023-03-20

3月17--18日,2023年地县科协领导培训班在新疆科技会堂举办,107位地州市、县(市、区)科协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原部长杨文志、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宏斌两位专家作主旨报告,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作总结讲话,培训班由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鸣主持。

本次培训班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推动落实自治区科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新疆科协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履职创新工作本领,谋划、部署、推动2023年自治区科协系统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培训班上,杨文志、高宏斌两位专家分别围绕《开启科普高质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行专题辅导。在切实做好科普工作,指明方向、明确路径、提出举措,对于系统全面把握科普工作,担当作为推动新疆科普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自治区科协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介绍了宣传、科普、学会等业务领域的年度重点工作,14位地州科协的负责同志介绍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为充分了解基层实际困难问题,听取基层科协工作亮点和思路,培训期间各地县科协交叉分组进行讨论,讨论气氛热烈,克拉玛依区、且末县、经开区(头屯河区)、巴楚县、伊州区科协作典型交流发言。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同志指出,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地县两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解决自上而下行政机关作风的根本所在,发挥自下而上发动群众工作的思想源头,真正把群团组织建设好,把社会力量发挥出来。从行政力量“倒三角”向社会工作“正三角”转变,是克服“三化”、坚持“四性”的正确工作方向。一是充分发挥地县科协组织主要力量,与自治区科协保持同频共振,一体化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各地州市科协、县(市、区)科协要发挥组织最健全、人才最集中、工作最直接的组织优势,对标自治区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部署的十项重点任务,制定时间表、任务书,积极探索、大胆突破,凝练工作经验,打造工作品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二是高度重视地县两级科协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的重大责任。各地州市科协、县(市、区)科协要牢牢把握科学普及的主责主业,切实扛起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责任。三是找准基层科协工作着力点。各地州市科协、县(市、区)科协要完善基层科协组织、做好科技工作调查、壮大科技工作者队伍、建好科普教育阵地、开展好科普精品活动、宣传好科学文化、搭建好学会组织、挖掘好科技人才、提升好科协干部素质,为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会议强调,各地州市科协、县(市、区)科协也要分层次抓好科协干部全员培训,分专题抓好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好“天山科技云”、网上科技教育平台,更广泛地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学习培训,更好地为当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好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弄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讲明白五个方面做起。不光要成为“明白人”,还要做“实干家”,确保“讲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必干成”,努力在推动全区科普工作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自治区科协领导、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