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布空间望远镜发布恒星形成图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7-13

为庆祝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发布第一组宇宙图像一周年,JWST团队发布了离地球最近的恒星形成区域的闪光景象。这张令人眼花缭乱的照片描绘了离地球400光年远的蛇夫座星云群的情况。

JWST的红外相机NIRCam捕捉到了这一区域,其中包括大约50颗年轻恒星,它们的质量都与太阳质量相似或小于太阳质量。

图像中最黑暗部分代表着稠密的尘埃云包围着正在发展形成的原恒星,而纵横交错的引人注目的猩红色飞溅物是原恒星的流出物,它们是在恒星诞生的早期阶段与星际气体碰撞而喷出的双喷流。

一个发光的尘埃腔占据了图像的下半部分,从其略带紫色的色调可以推断,这是由位于其中心的巨大恒星雕刻出来的。这颗名为S1的恒星是蛇夫座复合体中为数不多的质量比太阳大的恒星之一,它发出高能紫外线,形成气泡。黄橙色的尘埃是由多环芳烃构成的,多环芳烃是太空中最常见的化合物之一。

如果再放大一点,会看到原行星盘在图像上投射出了标志性的阴影,这暗示了该地区未来成为行星宿主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