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稻田无脊椎动物携带多种RNA病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7-24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7月22日,科技日报记者获悉,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生物农药团队从88种稻田无脊椎动物中鉴定了309种RNA病毒。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科学中国—生命科学》。

无脊椎动物是病毒天然的存储器且广泛分布于田间。其携带的病毒对作物生长具有重要影响,如无脊椎害虫作为媒介可携带并将病毒传播给田间作物,病毒的感染又可直接导致无脊椎害虫死亡。因此,分析无脊椎动物携带病毒的多样性对害虫种群管理以及防控病毒介导的作物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从水稻主要种植区域收集了88个无脊椎动物样品,其中77个样品属于昆虫纲的半翅目(飞虱、叶蝉、蚜虫和蝽类)、双翅目(蚊子和苍蝇)、鳞翅目(螟虫)、直翅目(蝗虫)以及缨翅目(蓟马);3个样品属于腹足纲的腹足目(田螺和福寿螺);7个样品属于蛛形纲的蜘蛛目(蜘蛛);1个样品属于环节动物门的颚蛭目(水蛭)。这些样本覆盖了所有危害水稻生长的重要无脊椎动物。

研究共鉴定了296种新的RNA病毒和13种已知的RNA病毒。一些已知的水稻病毒被发现在新的害虫宿主中;几种新的RNA病毒具有与已知植物病毒密切匹配的基因组结构。分析表明,宿主的类别在构建病毒多样性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地理位置在构建病毒的多样性中起着重要作用;许多RNA病毒能在无脊椎动物中进行跨种间传播;新鉴定的病毒基因组显示了广泛的结构变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