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水力机械及系统亚洲分会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新疆科协 2023-08-17

8月13日,由新华发电、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水力机械及系统亚洲分会学术会议”(The 4th IAHR Asian Working Group Symposium on Hydraulic Machinery and Systems)在喀什隆重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监审一处处长秦旭龙,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永晟,新华发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彦坡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发电副总经理简斌主持会议。

秦旭龙在讲话中指出,水利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助推和支撑。“十六字”治水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主线,是逻辑严密的治水理论体系,是新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集中体现。新时期治水思路,既是对我国治水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治水思想理论的发展,对促进我国新时期的科学治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永晟在讲话中表示,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长期致力于推动水利科学的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通过组织各种交流活动推动了跨学科的水科技进步,加深了各利益相关方的相互理解,提升了公众意识与参与程度,促成了水领域的共识。新疆科协愿意借助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这一重要平台,为我区各级学会、科研院所、企业等在深化全球伙伴关系,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分享水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与最新成果上牵线搭桥,共同推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

李彦坡在致辞中向全体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水电行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新华发电20余年来坚持绿色发展,在绿色能源领域取得的成果。

主旨报告环节,洛桑联邦理工学院François Avellan作《论证水电站在电力系统灵活性发挥的作用》报告,新疆大学姚强作《新疆低碳能源转型的挑战与机遇》报告,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刘学山作《中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成就与展望》报告,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Xavier Escaler作《AFC4欧盟项目框架下水轮机健康监测系统的进展》报告,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覃大清作《抽水蓄能及常规水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及发展方向》报告,GE Renewable Energy Christof Gentner作《影响变转速抽水蓄能电站设计的因素探讨》报告,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郭晓梅作《高抗汽蚀性能离心泵关键技术及应用》报告,Flow Design Bureau AS. Morten Kjeldsen作《水电数字化的挑战和机遇》报告,韩国工业技术研究院Jin-Hyuk KIM作《用于取代供水管道系统 PDCV 的容积式水轮机的研制》报告,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梁权伟作《东方电机公司水力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报告,EPFL Mohamed Farhat作《关于空化及其对水力机械的影响,我们了解什么?》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李超顺作《水电机组智能运行维护技术、设备和系统》报告,清华大学王正伟作《水力机械多场耦合动力特性分析》报告。

国内外专家学者、高等院校人员、研究院、设计院相关人员及国内外发电集团(投资)公司、水电(运营、运行)公司、水电厂(站)生产运营、科技信息化技术及管理相关人员,技术供应商及产品设备供应商相关人员450余人参加会议。

作为国内知名绿色能源企业,未来,新华发电将在抽蓄、光热、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水力发电和综合智慧能源,“水风光储”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通过跨学科合作和联合攻关,探索更加可持续、更加经济、更加环保的绿色智慧能源一揽子解决方案,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