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月球探测器传回其首次拍摄的月球表面图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8-18

中新社莫斯科8月17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17日宣布,进入月球轨道的俄罗斯“月球-25”号探测器首次拍摄了月球表面图像。

俄国家航天集团官网消息称,正在沿轨道进行环月飞行的“月球-25”号探测器使用电视摄像机首次拍摄了月球表面图像。图像拍摄于莫斯科时间8时23分,拍摄于月球背面南极附近的塞曼环形山。该环形山中心坐标为南纬75度、西经135度。

该集团指出,塞曼环形山是月球背面独特的陨石撞击坑,研究人员对其抱有极大兴趣,其周围峭壁高出相对平坦的坑底达8000米。收到的图像极大丰富了有关这一陨石坑的现有信息。

当天,“月球-25”号探测器还利用仪器测量了来自月球表面的伽马射线和中子通量,并收集了近月空间等离子体以及近月轨道气体尘埃外逸层数据。

8月11日,搭载“月球-25”号探测器的“联盟-2.1b”运载火箭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8月16日,“月球-25”号探测器进入月球轨道,预计于8月21日在月球南极的博古斯拉夫斯基环形山以北软着陆。如果着陆成功,“月球-25”号将成为首个在地形复杂的月球南极附近完成软着陆的探测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