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纳米球“携手”电子技术检测病原体,可简单、快速地识别各种核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9-13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科学家开发了一种使用DNA纳米球检测病原体的新方法,旨在简化核酸和病原体检测技术。这一最新研究有望催生一种低成本的检测方法,在不同情况下简单、快速地识别各种核酸。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进展》杂志。

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科学进展》杂志

新方法将分子生物学(DNA纳米球生成)和电子学(基于电阻抗的定量)相结合,产生了一种开创性的检测工具。为此,团队修改了一种名为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LAMP)的DNA扩增反应,如果样本中存在病原体,就会产生1—2微米的DNA纳米球。然后,这些纳米球被引导通过微小的通道,并在穿过两个电极时被识别出来。该系统紧凑高效,能在1小时内检测出多达10个目标分子,非常灵敏且快速。

在新冠疫情期间,基于蛋白质的诊断方法被广泛采纳,但这些方法需要耗时开发高质量的抗体。相比之下,基于核酸的方法更容易开发,灵敏度更高且更灵活。

这种检测方法有望加快新诊断试剂盒的推出。这些试剂盒将能大规模生产的电子产品与冻干试剂相结合,或成为一种廉价、可广泛部署和可扩展的检测方法。

研究人员表示,快速准确地检测出遗传物质是诊断的关键,尤其在新型病原体出现时。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将这项技术整合到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病毒和抗微生物耐药性检测等领域,并为其申请了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