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肺纤维化治疗新机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9-13

作者:孟凌霄 来源:中国科学报

9 月4 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姬广聚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干细胞研究与治疗》(Stem Cell Research &Therapy)发表了研究论文,揭示人源胚胎干细胞外泌体在肺纤维化治疗中的作用和机制。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种慢性、进行性、不可逆的肺部疾病,其特征为肺纤维化和肺功能受损,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许多研究已发现干细胞外泌体在纤维化的干预中具有巨大潜力。其中,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MSC-Exos)研究最为广泛,它们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减轻炎症、抑制纤维瘢痕组织形成,并促进受损组织再生。研究发现,人源胚胎干细胞外泌体(hESC-Exos)在调控损伤修复方面的能力优于MSC-Exos。然而,hESC-Exos在肺纤维化的干预效果尚未有报道。

这项研究首次报道了hESC-Exos在治疗和预防肺纤维化中的显著效果,并阐明了其作用的分子机制,为纤维化相关疾病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视角。结果表明,hESC-Exos注射能够显著减轻炎症、清除胶原蛋白沉积,修复受损的肺泡结构,增加肺部血流量,改善小鼠肺功能。在机制方面,研究发现hESC-Exos 携带高丰度的miR-17-5p,其可调控纤维化相关基因Thrombospondin-2(Thbs2)的表达,进而抑制肺纤维化的发生和进展。

hESC-exo通过向BLM诱导的肺纤维化肺中递送miR-17-5p,降低Thbs2的表达,缓解肺纤维化

本研究首次报道了hESC-Exos在肺纤维化中的干预效果,其表现出良好的免疫调节和损伤修复能力。该研究提示,hESC-Exos在防治纤维化疾病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姬广聚研究员和王会文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姬广聚组博士研究生刘群和毕友坤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86/s13287-023-03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