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宁夏发现侏罗纪被子植物踪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9-15

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被子植物对我们人类来说很重要,解开被子植物的起源之谜也是植物学家长期以来的难题。分子系统学的研究认为,被子植物的起源时间远早于早白垩世,科学家也在侏罗纪发现了各种各样的被子植物的花和果化石,但是被子植物最常见的、也是最应该保存下来的叶片为什么在侏罗纪却绝无踪迹,叶化石的缺失成为了研究早期被子植物的古植物学家的遗憾。

静静地躺在侏罗纪地层的半片叶。(王鑫供图)

叶片中结网的叶脉(王鑫供图)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鑫和国内外同行在宁夏中侏罗世延安组地层中发现了难得一见的被子植物叶片化石。研究论文发表在《地质·地球·海洋科学》杂志上。

虽然他们此次发现的只是半片叶子,但是这半片叶子却填补了国际空白。这半片叶子的化石其实很不起眼,大约有15 毫米长,4毫米宽。这半片叶子展示出来的特征和裸子植物叶片完全不同:叶片化石具有网状叶脉、叶缘脉、盲脉。结网的叶脉在裸子植物中不是没有过,例如,银杏、舌羊齿、开通类都是裸子植物,但是他们的叶脉都是二歧分支的,此次发现的化石叶中链接两根平行的侧脉却是与前者几乎垂直的。

另外一个在新化石发现的特征是边缘脉,也就说顺着叶子的边缘有一条脉把几乎所有的脉连接起来了。这个特征在裸子植物目前为止没有报道过,但在被子植物(包括早白垩世的被子植物迪拉丽花)常常见到。

第三个特征,盲脉,指的是叶脉围成的区域内有叶脉的一端和任何叶脉都不相连。这又是一个在裸子植物中没有报道过的、被子植物中却很常见的特征。

王鑫表示,这三个特征的组合目前为止只在被子植物中出现过,因此它们的联袂出现似乎告诉我们,尽管这次发现的叶片化石保存并不完整,叶片本身属于营养器官,无法确认其被子植物属性,但是这种不同于已往的新型化石似乎在用一种委婉的方式暗示我们,被子植物在侏罗纪出现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或许再稍微耐心一点,我们就能看到更多的被子植物的叶、枝、花、果化石在侏罗纪出现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researchopenworld.com/an-intriguing-half-leaf-from-the-middle-jurassic-of-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