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碰撞!2023年新疆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拉开战幕

新疆科协 2023-10-08

9月27日,由自治区科协、发改委、国资委和工商联主办的2023年新疆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拉开战幕。创新与成果齐聚,人才与方法共鸣,来自全区企业的50个优秀创新项目团队将同场比拼,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共同呈现一场创新方法精彩赛事,争夺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入场券”。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引领企业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开展群众性创新实践的竞赛活动,举办创新方法大赛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有力举措,是重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思维、展示创新风采的有效载体。他强调,要以举办创新方法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不断加大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力度,让更多的新疆企业插上创新方法的翅膀,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今年,新疆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共收到参赛项目108个,行业覆盖涉及石油化工、钢铁冶炼、机械制造、纺织、生物医药、新能源、农业等领域,是历届大赛中参赛项目、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经项目筛选共有50个项目进入决赛,将评选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4个,优胜奖20个。

新疆创新方法大赛是新疆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交流创新成果、深层次推广应用创新方法的专项赛事,为新疆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创造活力、提升创新水平、展示创新风采的舞台,2018年以来已举办5届。2022年起,自治区科协开展了新疆创新方法系列活动,鼓励引导举办地州分赛及培训,邀请国内知名创新方法专家深入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的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活动,累计服务企业23家,服务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40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145个,不断加大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力度,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下旬在天津拉开帷幕。新疆赛区比赛的优秀企业创新项目将进入全国总决赛,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创新项目同台竞技,展示交流,争夺我国创新方法领域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