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与侯保荣院士一行座谈交流

新疆科协 2023-10-18

10月17日上午,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一行座谈交流。

王光强对侯保荣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自治区科协近期重点工作,邀请侯保荣院士在疆开展“院士中国行(新疆)活动”,积极筹建院士协同创新工作中心。王光强表示,自治区科协将积极协调相关高校、企业,为院士来疆调研考察做好协调服务。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全力支持侯保荣院士在疆建立协同创新中心。

侯保荣院士是“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他指出,腐蚀是安全问题、是经济问题、是生态文明问题,腐蚀防护是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腐蚀防控力度是国家文明和繁荣程度的反映。腐蚀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所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自然灾害、各类事故损失的总和。腐蚀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的腐蚀总成本约占当年GDP的3.34%,总额超过2万1千亿元人民币。

新疆腐蚀与防护协会理事长王献昉博士介绍了近期协会在科学普及和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王光强对新疆腐蚀与防护协会积极发挥独特的社团组织优势,开展学术交流、建立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助力高层次人才培养、组织院士专家参与决策咨询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新疆腐蚀与防护协会聚焦涉及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在疆举办国际性的高端学术论坛,做好筹建自治区新材料联盟和院士工作站等相关工作。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瑞永、田惠文研究员,院士助理孙欣博士,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永晟,自治区科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