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话工业信息安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11-03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2日,2023年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以“智改数转,安全筑基”为主题,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艳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艳表示,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聚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以做深、做实工业领域网络数据安全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己任,持续打造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综合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工业信息安全新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一是加强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监管,赋能新型工业化数据要素流通和价值释放。二是提升工控系统和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水平,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安全底座。三是推动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做大做强,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所需的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为应对电力系统中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指出,需从四方面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一是强化规范指导,加强工业控制领域的标准化研究;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高水平的网络安全技术型队伍;三是以现实需求为引导,构建满足发展需求的动态制度调整机制;四是鼓励产业各方参与,加强关键技术与产品的自主研发,为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功能安全、网络安全、信息/数据安全等三重安全交织问题成为网络空间安全新的硬核问题,且无法完全分而治之。针对网络安全风险与责任不平衡问题以及未知内源性安全威胁,要从底层驱动技术抓起,以内生安全赋能网络弹性工程,一体化解决功能安全与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引领全球网络安全观念转变,推动数字生态系统驱动范式转型。”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

本次大会上,“工业领域数据保护与安全测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将聚焦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护需求,重点开展基础技术攻关、产品与服务测试、支撑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及开发利用等研究任务,促进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