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拂面——从进博会看科创中国的世界机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11-10

新华社记者 马欣然 许晓青 王越 周蕊

11月7日,在第六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观众在观看海克斯康展示的智能机器狗。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到人工智能、元宇宙,再到生命科学成果、基因编辑技术……记者在“四叶草”漫步第六届进博会展馆,顿感“新”风拂面,科幻想象正在照进现实,未来更加可感可知。

“在这个全球会客厅,能够与世界共话‘新时代’。”6次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现代汽车带来了“喝氢吐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该集团(中国)品牌事业副总经理印庸壹今年计划接触更多投资者和前沿资源。

“完全可以将进博会视为科技创新的驱动器和孵化器。”他说。

以开放聚创新之势,连续举办6届的进博会已发展成为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前5届共有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约2000项,科技创新的“进博效能”辐射全球。

11月7日,观众参观第六届进博会西门子能源展位上的展品。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本届进博会,科技前沿类展览专区较上届增长30%,超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升级扩容创新孵化专区,吸引约300个项目参展。

创立于2021年的进博会创新孵化专区,两年来共有来自美国、芬兰、德国等国家的200多家初创企业参展。

“进博会为我们带来的不只有市场订单,更是方向指引。”宝马集团合作商、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兆芃说。

作为一家专注于物流、医疗等领域协同智能场景应用的科创企业,公司此前从未想过和畜牧业合作。正是今年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在产品创新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找到新方向。

从创新孵化专区到新品首发首展,从举办多场开放创新板块分论坛到积极开展政策创新,进博会积极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

“来对了!”亚德诺中国区工业市场总监蔡振宇如是评价公司的“进博首秀”。这家美国科技企业带来诸多数字工厂、智能汽车、数字医疗等最新产品,一口气打造出300平方米的“奇迹实验室”。

“中国为高新企业展示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与应用案例牵线搭桥,让我们看到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蔡振宇说。

近年来,中国人对健康、高品质、可持续产品的消费升级机遇,吸引众多如GE医疗等跨国集团连续6年参与进博会。GE医疗中国副总裁、医疗影像业务总经理陈金雷说:“我们有幸见证中国医疗创新日新月异,也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每年都有展品变商品。”

超高精度的三坐标测量机,最高精度可达0.28微米;仿真机器狗灵活地做着平移、原地转向、爬楼梯等动作……在展台忙着接待咨询嘉宾的海克斯康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江召说,中国产业升级蕴藏巨大潜力,各国企业在科创中国浪潮中相互成就、共同发展。

11月6日,在第六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GE医疗展台拍摄的全新一代Apex量子平台。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更多先进技术装备、高端零部件进入中国市场,在各方加强创新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助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全球要素流通。

今年进博会,超过50个央企交易分团派出科研团队专程探馆,重点瞄准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深化科技合作。

多家央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进博会“购物车”科技含量十足,有望带动更多高端装备、尖端技术进入中国市场。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当前,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达第12位,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

随着中国在诸多高技术领域实现“并跑”乃至“领跑”,借助“世界市场”的强大能量,中国智慧、中国创新正转化成全球范围的高质量需求,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大对华投资,加速本土化发展,把更多‘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带给全球消费者。”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说。进博会上,来自达能的多项中国本土研究成果正在陆续走进市场、走向世界。

科学一视同仁,“后发者”亦可“后发先至”。亿库博(扬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帕特里克来自刚果(金),他想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创业之旅。

“中国人教会我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人工智能产品,这次我带着‘成绩单’首次亮相进博会,想让世界看看中国的先进技术与领先理念。”他说。